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从西藏到常熟团圆 寻亲志愿者牵起4000多公里亲情线

图:谢重魁(前排右二)与亲人在一起。

图:谢重魁(前排右二)与亲人在一起。

日前,在常熟市古里镇淼泉大桥农贸市场边上,常熟寻亲志愿者协会的十多名志愿者集中在一起,冒着严寒,拉起“欢迎回家”的横幅,迎接从西藏日喀则归来的谢重魁及他的家人。

47年前,出生才三个月的谢重魁被一名叫“谢锡林”的汉子从常熟市古里镇下甲村抱养到了河南省虞城县张集镇谢庄村。

说起谢重魁的寻亲道路,用寻亲志愿者钱永芳的话来说是“好事多磨,道路十分曲折”。在一次寻亲活动中,下甲村赵家宅基赵建明向寻亲志愿者透露了自己有个弟弟被领养的信息。赵建明的父亲在去年已经去世,母亲许林咲今年已经86岁。他是家中长兄,一个弟弟和两个妹妹均已成家。“被抱养到河南的小弟今年应该接近50岁了。”赵家兄妹按照出生年份推算。

志愿者马上上门做宣传,得到了赵家兄弟姐妹的支持,并成功采集到了其母亲许林咲的血样和相关信息。

当晚,志愿者将信息发布到“寻亲群”。不到5分钟,正在群里的安徽省砀山县的一名寻亲者回复说,自己离河南省虞城县只有几十公里路,可以托人到谢锡林家附近寻找。

寻找结果让人始料未及,有人说:“是有一个从江苏抱养过来的人,但他们全家已经搬到西藏去了。”隔了几天,志愿者再次前往河南省虞城县寻找线索,通过当地亲戚朋友了解到,被领养人名叫谢重魁,他们一家人确实在10多年前去西藏做生意了。

志愿者一鼓作气,赶往西藏寻找。到西藏后,通过电话联系到了谢重魁,但由于气温影响,没有完成采血。于是志愿者又向他要来了照片、年龄等相关资料。资料显示,谢重魁于1974年10月14日出生。

赵家兄弟姐妹时刻关心着寻亲进展情况,哥哥赵建明每天打电话向志愿者询问寻亲结果。由于对方提供的年龄不相吻合,加上照片也不相似,赵家对寻亲失去信心,寻亲一度陷入困境。

2018年12月,谢重魁回到河南老家后到当地医院采了血样,并寄给了常熟寻亲志愿者。志愿者马上与江阴寻亲志愿者协会联系,要求优先给予比对。

2019年1月28日,DNA鉴定结果出来,双方血样比对成功。志愿者又将比对结果送上门,但赵家兄弟姐妹仍对结果存有疑惑。

志愿者们没有气馁,继续上门热心做工作。一波三折,峰回路转。此时,赵建明想起弟弟身上有块胎记。志愿者马上与谢重魁取得联系,询问身上是否有胎记。谢重魁并不知道自己身上有胎记,志愿者又让谢重魁爱人帮他看下身上有没有胎记。这时,谢重魁爱人告诉志愿者,谢重魁左边腰部确实有块红色的胎记,寻亲工作取得突破。不仅DNA比对吻合,而且身上胎记相符,赵家兄弟姐妹终于放下心来。他们衷心感谢志愿者为了他人的团聚付出的艰辛和努力。

原来,当年前来抱养孩子的谢锡林是谢重魁的大伯。被领养到河南后,谢重魁渐渐长大,成家立业,并育有三个儿子一个女儿。2002年,谢重魁带着爱人和小孩举家前往西藏做生意,常住在西藏日喀则市上海南路萨玛林小区,只在每年春节回老家一次过年。如今,谢重魁的两个儿子和一个女儿已经结婚,并且有了孙辈,生活十分幸福。得知自己是被领养的后,他也经常想念亲生父母,想念自己出生的地方。春节的时候,他们全家特意从西藏经河南舟车劳顿4000多公里,到常熟认亲,与亲人团聚、过年。赵建平介绍,弟弟被领养后,全家人十分牵挂,曾多次前往河南寻找,但都没找到。“多亏了常熟寻亲志愿者的努力,使我们全家人得以团圆。”赵建平说。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