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一个电话”提高院前抢救成功率 市医疗急救中心正式启用急救优先调度系统

文/本报记者 张雨嘉

“我们救护车正在过来,请先不要挂断电话,我会仔细告诉你接下来怎么做。”2月15日,市医疗急救中心调度室内,调度员接到一通求救电话。和以往不同的是,调度员在简单了解病人情况并派出救护车之后没有马上挂断电话,而是根据系统识别出的主诉类别继续给予病人相应的指导。

去年年底,市医疗急救中心引进MPDS急救优先调度系统,经过初步测试后现已投入使用。“MPDS”是急救指挥调度中进行现场评估、电话指导及分级医疗处治的知识体系,它可以与现在的120调度指挥系统完美结合,显著地降低院前死亡率。经询问,电话那头的求救病人属于“26:内科病人 (特殊诊断)”。紧接着,调度员面前的屏幕上出现了该主诉的后续问题及指导。“他完全清醒吗?”“他呼吸正常吗?”“他出血或呕血吗?”“他有疼痛吗?”调度员问。对方一一回答之后,调度员作出判断。随之,屏幕上出现一行提醒:从现在起,不要让他吃、喝任何东西。这可能会让他难受,或引起其他问题。让他以最舒服的姿势休息,等待急救医生到达。一直看着他,如果他变得不太清醒或者呕吐,赶快把他侧向一边……调度员准确地向呼救者传达着操作指示。

在救助电话受理过程中,通过精心设计的询问以及呼救人对应的回答,MPDS知识体系能够准确地作出对病人情况的评估。气管异物哽噎、心跳呼吸停止、急性分娩等为最高危险级别,一旦患者属于这些类别,系统会立即发布指令派车前往。调度员则会在救护车到达之前提供清晰、易于遵从的指令,指导现场人员力所能及地采取措施进行自救和互救,以稳定病人的情况,提高院前抢救成功率。

与MPDS配套使用的是常熟市“531”市民健康工程信息平台系统。该系统现主要服务于胸痛急救、卒中急救、创伤急救、高危孕产妇急救以及高危新生儿急救,优化了原来的急救处理过程,提高了急救救治效率和指挥水平。急救医生接到病人后,在专用平板电脑上敲下出车时间、到达现场时间等相关信息,根据指示要求填写病人的病历,这些填写好的内容会同步出现在市医疗急救中心和接诊医院医生的电脑上,接诊医生可以在病员到达医院前提前了解他的情况,确定病人直接前往的科室。与以前的手写病历相比,电子病历所展现的信息更加清晰、规范、及时,病人及其家属也能在第一时间到市医疗急救中心调取病历。从调度室接到在海虞北路上的急救电话,到急救中心电脑屏幕上可以看到病人的电子病历,这个过程大约仅花了20分钟。

除此以外,急救中心的3辆救护车上都安装了车前车内监控,配备了读卡器、视屏等设备,方便救护车与急救中心、接诊医院和卫健委随时保持联系,也方便对急救医生的操作进行监督。

据悉,常熟市“531”市民健康工程信息平台系统仍在不断完善中,预计今年3月份在各乡镇推广。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