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组团式”整治优化人居环境 辛庄镇潭荡村4个宅基开展“233”专项行动

常熟日报讯(记者 邹磊)自“两创建三优化三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辛庄镇潭荡村对区域内冯家上、浦田甲、周家宅基和塘灌里4个自然宅基开展了“组团式”村庄环境综合整治,既消除了隐患,又保证了村民的获得感。日前,记者来到潭荡村,现场了解村庄环境提升工作进程。

在潭荡村周家宅基,随处可以看见建筑工人忙碌的身影。这几天,村民们正抢抓时机翻建破旧的老宅,争取早日完工入住新宅。虽然翻建工作忙得不可开交,但秩序井然。在村委会的统一部署下,一些空留土地被用于堆放砖块、水泥等建筑垃圾;宅前屋后的间隔被竹篱围拢起来,成为复耕复垦后的蔬菜地;临村河流的生态驳岸建设与清淤工作也在同步进行。“以前环境确实差,又脏又乱,房子破旧,乱搭乱建非常多。现在都被拆光了,村道扩宽了许多,车子可以开到家门口了。而且,老房翻建以后住得更加舒服。”村民王水根说,整治行动开展以后,村里的居住环境、自然风貌、交通条件等均有明显改善,极大地方便了村民的生产生活。

此次专项行动涉及4个自然村落的213户农户,整个工程于去年10月份启动,计划投资3000万元左右,预计今年5月可全面完工。工程规划新建6米宽的主路11条、拓宽原有道路共计16000平方米,新建公厕4座,铺设宅间雨水管6.8千米,新增绿化6800平方米,增设停车位295个。同时,在“331”专项整治及污水管网完成接网的基础上,村里鼓励该区域农户进行翻建或落架大修。

说起村庄环境提升工程,辛庄镇潭荡村党委书记朱芳感慨良多。“刚开始整治时,不少人反对。现在看来,整治工作势在必行。”朱芳说,潭荡村属于辛庄镇集镇段,辖区轻纺企业多,外来人口聚居,农户的出租房屋多。多年来的违建使得环境卫生整体较差,基础设施也比较落后。在“331”专项整治行动中,全村拆除了近78000平方米隐患建筑。这为“233”专项行动的顺利进行打下了扎实基础。

为了让工程建设顺利进行,谭荡村于去年9月召开整治工程村民代表会议,向村民详细介绍整治内容,说明工程建设的初衷,解答大家提出的问题,并引导村民共同参与,强化村民主体意识。村里还将继续激发村民的积极性,使整治行动从政府包办转变为政府引导村民主导,通过整治和建设“两手抓”,推动更多区域开展村庄环境综合整治。

下一步,辛庄镇将推进洞港泾村等6个“无散乱污村”创建,启动金荡村马家宅基、张家桥村席家塘等10个自然宅基的优化提升工程,同时稳妥推进农宅翻建,逐步推开合泰村陆家基整村翻建工程,不断改善和提升农村人居环境,为实现乡村振兴奠定基础。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