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本土作家作品首次入选教育部新编教材 三年级语文课文有了常熟元素

常熟日报讯(记者 葛洁)新学期伊始,由教育部编写的义务教育语文教科书三年级《语文》(下册)已在全国部分省市使用。常熟作家顾鹰的童话作品《我变成了一棵树》入选为课文,顾鹰也成为本市首位入选部编语文教材的作者。本市小学生最快明年春季使用该课本。

《我变成了一棵树》讲述了一个不想吃饭的小朋友英英幻想自己变成了一棵树,只想玩不被打扰。妈妈看出了英英的情绪,对她的任性没有加以指责,而是转变方式引导英英,最终赢得了孩子的心。故事短小精悍,发人深思。该作品创作于1999年。在日常生活中,顾鹰观察到,孩子有情绪的时候,大多会不想吃饭,由此她展开想象创作了这个作品,旨在表达一种亲子之间温暖的情感,希望所有大人能多关注孩子的情绪,做一个更懂孩子的大人。作品最初发表在《幼儿故事大王》,后被部分年度选本转载。

对于入选部编语文教材,顾鹰感到十分惊喜。先前,她从几位师友处得知自己的作品收录进教材,但由于没有收到样书,一直没有确定。如今,教科书已在部分省市率先使用,令她欣喜万分。她希望小朋友能喜欢这个作品,她也会以此为动力创作出更多的优秀儿童文学。

顾鹰系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江苏省作家协会第七届签约作家,现担任常熟日报社编辑。她在《少年文艺》《儿童文学》等刊物发表作品三百多篇。短篇作品入选数多种选本,出版长篇童话、短篇童话集、桥梁书、绘本等二十多部。其中,长篇童话《狗先生》 获苏州市“五个一工程”奖,并入选“上海好童书”,《我的一家是精灵》获冰心儿童文学新作奖,《阁楼上的熊皮外套》获叶圣陶文学奖。

根据中央要求,从2012年起,教育部组织新编了义务教育《道德与法治》《语文》《历史》教材,历时五年,完成编审工作。三科教材首次实行思想政治、学科、专题和综合等审查,全面把握政治关、理念关和科学关。从2017年9月新学年起,全国小学和初中统一使用“部编本”语文课本,中小学语文教材“一纲多本”时代正式终结。今年,“部编本”将覆盖义务教育阶段所有年级。

历年语文教材中也曾出现过常熟其他作者的作品。1965年,时任江苏省常熟中学语文教师朱泳燚的说明文《看云识天气》入选江苏省农业初级中学语文教材。1978年,《看云识天气》入选统编版初中语文教材,经久不衰,保留至今。2005年,作家金曾豪的《家里的灶头》入选苏教版高中语文选修教材《现代散文选读》。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