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推进高质量发展工作走在前列 ——对话市发改委党委书记、主任丁琪

编 者 按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去年底召开的市委十三届八次全体(扩大)会议,向全市发出了把解放思想落实到解决制约高质量发展的具体难题上,围绕“促发展、补短板、解难题、精管理”,聚精会神办好常熟自己的事情的动员令。今日起,本报推出“对话一把手”专栏,邀请市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畅谈新一年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思路和举措,敬请关注。

文/本报记者 严婷 通讯员常发委

“结合新一年十项重点工作,市发改委将强化责任担当,积极主动作为,不断创新开拓,确保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市发改委党委书记、主任丁琪表示,市发改委将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和年初确定的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以“拼”的勇气、“深”的谋略、“实”的作风、“新”的作为,突出重点任务,聚焦主要矛盾,把人力精力集中到大事、要事、难事、新事上来,拼抢“硬”任务,攻克“新”目标,全力以赴推动高质量发展。

记者:围绕产业布局和投资、项目准入和推进,市发改委通过推进重点产业项目建设来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结合去年全年工作,请您介绍一下2018年全市经济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及今年的目标任务。

丁琪:去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400亿元、增长6.8%;实现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450.4亿 元,同 比 增 长4.6%;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4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经济发展的质态持续提升。今年,面对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要求,市发改委主要通过打造经济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落实重点项目推进机制、推行全链高效用地模式,坚定不移加快经济提质增效。

市发改委根据省、苏州市高质量发展考核指标体系要求,探索经济发展、改革开放、城乡建设、文化建设、生态环境、人民生活六个方面高质量发展新路径,强基础、补短板、树样板、拉长板。同时立足本市实际,完善开发区、镇(街道)考核指标体系。个性指标的制定,要充分体现本市特色,突出主导产业、主攻领域,开展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探索性创新性引领性工作。充分发挥有效投资的关键性作用,以重点项目推进“四项机制”和“四项制度”为抓手,以问题为导向,扎实落实好“半月一协办”“每月一督报”“双月一推进”“每季一开工”“半年一总结”的举措,遇事抢协调、难事抢破解、顺事抢进度,一抓到底全力以赴确保207个重点产业项目、26个苏州市级重点项目、149个政府性投资项目实现早开工、早竣工、早见效,确保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超450亿元目标任务。把工业项目用地模式改革作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突破口,进一步优化常熟市工业用地评审管理办法,打造全链条、高效率、高效益的工业项目用地管理体系,更好发挥土地利用对引导优化产业布局、助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作用。

记者:安居保障、医疗养老、就业扶持、公共服务、村庄环境综合整治……去年,本市为市民准备了分量十足的民生“大礼包”。请您介绍一下,去年全市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以及今年的相关计划。

丁琪:去年20个民生实事项目亮点纷呈,其中常浒河滨河绿化健身步道、“虞城闪付”便民支付、新增38个公共自行车站点、120条村道改善工程等已完工,有30多处机关停车场向市民免费错时开放,对重点场所、重点区域消防安全培训及“三合一”和群租房专项整治培训,受众超过6万人。今年,市发改委将继续推进健康养老、就业创业、交通畅行、文体教育、生态文明等领域20项民生实事项目建设,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为确保民生实事项目落地见效,市发改委按照“政府协调、部门主责、层层落实”的原则,通过强化组织领导、要素保障、督查考核、宣传工作,坚持“一月一通报、不定期现场督查”,进一步推进为民办实事工作。今年,将持续推进重大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建成投用第二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扩建工程,按照终端处理能力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处置工作;落实村庄优化提升“233”行动要求,争取完成300个自然村(组)的人居环境优化提升;补齐城乡教育短板,纵深推进集团办学,建设各类学校30所,年内竣工6所;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养老事业发展,年内新增2家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新增日间照料中心20家。

记者:当前,经济发展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增长阶段,生态环保在推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作用日益凸显。今年,在提升生态环境推动绿色发展方面,市发改委将有何举措?

丁琪:今年,发改委的主要“硬”任务之一就是要完成上级下达减煤任务,要全力推动中电常熟燃气热电项目和金陵海虞热电替代扩建项目早日竣工,协同推进全市35蒸吨级锅炉“煤改气”任务,及早细化减煤任务至每家企业,强化落实相关措施,坚决打赢减煤攻坚战。

市发改委将继续贯彻绿色发展理念,把长江大保护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变压力为动力、变被动为主动、变挑战为机遇,痛下决心、铁腕整治,做好长江大保护相关工作,推动长江环境持续向好。持续推进全市重点环境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进一步完善热电联产布局,加快实施西南片区集中供热改造,启动并实施分布式燃气热电工程。继续实施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项目。严格控制高耗能项目建设,做好项目节能评估管理,大力推广光伏等清洁能源。加强电力行业、天然气长输管道的安全监管,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