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亩均税收587万元全市第一 新中源丰田推行高品质高效率精益化生产

常熟日报讯(记者 陈燕)在近日公布的“常熟市2018年亩均税收50强工业企业名单”中,新中源丰田汽车能源系统有限公司以亩均税收587万元的成绩位列第一名。2月14日,记者走访了这家企业,感受高品质高效率的精益化生产方式。

从年初七开始,新中源丰田公司就已全线复工,260名员工全部到岗。新投用的锂蓄电池箱生产车间是公司的三期项目,今年1月份刚启用。车间内,3条生产线马力全开,每条生产线上根据生产需要设置不同数目的工位,每名工人责任清晰,有的在负责搬运,有的在固定电池包外壳,有的在连接线路。员工邹武阳是“异常处置工位”的工人,他来回巡逻在生产线上,查看有没有螺丝没打到位的,有没有误操作的。在精益化生产方式下,锂蓄电池生产线每8小时可组装200台电池系统,每道工序平均用时330秒,生产耗时精确到秒来计算,例如温度传感器组装最快用时75秒。在这个车间里,还专门开辟了一个训练场所,供新手反复操练。公司总经理山田锭之介绍,这个车间生产的锂蓄电池箱配备于丰田卡罗拉、雷凌等插电混合动力汽车。

新中源丰田是丰田公司继仓储贸易中心、全球研发中心、变速器工厂之后,在常熟高新区投建的第四个项目,为配合丰田混合动力汽车及新能源车在中国的研发、生产与销售而建。公司于2015年9月投产一期项目,2017年7月投产二期项目,两期项目主要生产镍氢蓄电池箱。去年,镍氢蓄电池箱的产量达到15万台,今年产量预计增长6%。加上今年新增的3.9万台锂蓄电池箱产能,两个产品的总销售额将比去年翻倍。

精益管理理念贯穿在新中源丰田公司的整个生产过程中。锂电池箱这样的产品价格十分昂贵,如果产品品质不过关,会给客户带来很大的损失,所以公司对品质的把控十分严苛,最终出厂的产品不良率极低。秘诀在于,公司运用了可视化的生产管理模式,实现全员无死角的生产和产品品质管理。在生产现场和办公室,都安装有生产状况显示看板,实时反映生产情况。异常发生时,所有现场的操作员都有权停止产线,采取停止、呼叫、等待的步骤来查找和解决问题,绝不让问题留到下一步生产流程。与此同时,总经理等高层也可以随时了解现场是否有问题,以便问题能够及时解决。正是得益于这样的精益管理方式,自投产以来,新中源丰田累计销售的近30万台制品中,没有发生任何一起产品漏液、起火等重大问题。3年多来,客户无偿修理费仅占到销售额0.01%,走在业内前列。

不仅产品品质把控严格,生产效率也很高。新中源丰田对员工进行充分培训,凡是上岗的人员都能熟练操作,让生产更为流畅,生产可动率达到97%-98%。此外,公司尽量保持库存最小化,同时减少人力。

新中源丰田投资3.02亿元的四期方形锂蓄电池项目,目前也正在建设中,预计投产时间为2020年,主要生产应用于纯电动汽车的电池箱系统,其中将近三分之一用于出口。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