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男性陪产假遭遇落地难 员工可选择劳动仲裁和诉讼途径维权

文/本报记者 杨婧

随着二孩政策的全面落实,男性陪产假成为了市民比较关注的话题。在实际生活中,尽管一些地方明确了男性陪产假,但始终面临着“落地难”的困境。男性陪产假为何难落实?如果单位不让休陪产假市民该如何维权?为此,记者进行了采访。

陪产假有名无实

市民柯云风先生就遇到了单位不让休陪产假的问题。他之前在董浜镇的建筑公司工作,他妻子于2018年11月底分娩,当时他向公司领导请陪产假15天,可领导称公司没有这规定,只能请事假。后来他多次向公司反映关于陪产假的问题,但得到的答复都一样,柯先生认为公司这样的做法不合理。

采访中发现,大部分男性职工对于陪产假并不了解,而部分企业并未将男性陪产假纳入企业正常的福利制度中。“80后”萌萌的先生在一家外企工作,萌萌生孩子的时候,先生请了5天假陪她,但不是陪产假。萌萌说:“他做企划销售的,平时请假很难,生孩子那5天是硬挤出来的。在他们单位男性15天陪产假从未有过先例。”

拥有多年人力资源管理经验的郑佳明告诉记者,无论是国企还是私企,特别是一些规模很小的单位,很多职位都是专岗专职。女员工休了产假,男员工再休陪产假,企业很可能就无法正常运行。小微企业资本有限,很多时候,企业管理者从自身利益考虑,最好不了了之,员工不提出陪产假申请,企业就不执行;又或者同意请几天事假,双方退一步海阔天空。

丈夫陪护益处多

陪产假又名陪护假,即依法登记结婚的夫妻,女方在享受产假期间,男方享受的有一定时间看护、照料对方的权利。劳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并未对陪产假作出明确的规定,具体要看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实际规定,基本都见于各地的计划生育条例中。截至目前,29个省份已修改了当地计生条例,明确了当地的陪产假 (部分地区称为护理假)的期限。其中,最短的陪产假有7天,最长的则有1个月之久,多数地区的陪产假为15天。

陪产假到底有没有必要?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李萍认为,生育是人生中的一件大事,月子期内女性各项机能都比较脆弱,丈夫的陪护可以给予其精神支持和更好的照顾,同时可以预防女性产后抑郁症。她建议有陪产假的男性尽量在妻子生产期间休假。

在银行工作的卢俊对于陪产假深有感触,他说:“爱人生孩子那会我就请了15天的陪产假,我们领导对此比较理解。虽然15天不算长,但爱人在刚生完孩子那几天最虚弱,特别需要有人关心和陪伴。我哪怕只是在一旁帮忙倒口水、洗把脸,爱人心里也会踏实很多。”

不让休如何维权

陪产假的官方名称是“护理假”,2016年3月30日,《江苏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第三次修正版正式公布,其中规定,自2016年1月1日起,符合本条例规定生育子女的夫妻,女方在享受国家规定产假的基础上,延长产假30天,男方享受护理假15天。前两款规定的假期视为出勤,在规定假期内照常发工资,不影响福利待遇。国家法定休假日不计入前两款规定的假期。用人单位根据具体情况,可以给予其他优惠待遇。如果满足条件的职工申请了护理假,但用人单位没有按规定执行护理假工资,可向劳动部门举报投诉,以便督促企业尽快整改。

江苏少平律师事务所律师邹家龙告诉记者,用人单位应该按照 《江苏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对申请陪产假制度作出具体安排,劳动者在签订合同时最好能明确自身的休假权益。用人单位若不执行的话,员工可以选择劳动仲裁和诉讼途径进行维权。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