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真抓实干补短板创新举措促转型 古里镇高起点谋划新发展

文/本报记者 葛洁

“新的一年,我们要更好地解放思想、真抓实干,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和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推动产业提质增效,全力补齐民生短板,创新基层治理格局,奋发有为地推动古里实现新发展。”古里镇党委书记陈国栋说。

聚焦提质增效

促高质量发展

日前,古里镇常熟医疗器械公共技术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正加紧为欧之星(苏州)医疗器械有限责任公司办理公司注册等相关手续。欧之星公司注册资本200万欧元,主要从事激光医疗、美容设备和其他医疗器械产品,以及相关零部件的研发、生产、销售和售后服务。后期,服务中心还将为公司发展提供行业法律法规咨询、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认证等服务,让企业专心科研,加快产业化进程。

2019年,古里镇将把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放在以制造业为根基的实体经济上,促进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依托波司登、常铝铝业等龙头企业,发展壮大传统产业,推动传统产业向产业链高端延伸;大力培育医疗器械、智能制造两大新兴产业,推进嘉禾地块“智能制造工场”的建设和招商,加快形成智能制造集聚区,完成存量企业智能化改造项目20个以上。加大企业上市梯队培育,推动更多企业进入多层次资本市场。

古里镇还将积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贯彻落实各级人才科技新政,结合古里镇实际进行精准扶持,加强创新要素支撑,成立产业发展引导基金,聚焦大院大所,促进院企深度对接。同时,以产城融合助推发展,大力支持现代服务业发展,做大做强现代物流、文化旅游、健康养老等产业。结合本地特色,依托坞坵稻米、李市渔业等农业资源,强化规划引导,探索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业融合发展。

聚焦优质均衡

提升民生福祉

作为本市首家实现公建民营的养老机构、首家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古里护理院是全市养老机构中第一家采取天然气燃气供暖的。通过近半年时间的探索和实践,古里护理院正成为本市公建民营养老机构的实施样本。未来,还将依托专业团队,将更多养老服务延伸到全市的日照中心和居家养老服务领域,为更多老人开展配餐、保洁、健康等全方位立体化的养老服务。

古里镇将不断推进均等化的公共服务建设,优先教育事业,加快公办学校功能设施提升,探索碧桂园幼儿园公建民营办学模式,打造优质民办普惠性幼儿园。深化“医共体”建设,提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水平,建成投用120急救分站。推动全民健康与全民健身融合发展,创建省级健康镇。完善广覆盖的社会保障政策,落实多层次的文化惠民举措。传承和保护地方特色历史文化资源,坚定文化自信,推动古里特色文化的繁荣兴盛。加强铁琴铜剑楼藏书文化的研究交流,组织申报国家重点文保单位,举办首届铁琴铜剑楼藏书文化高峰论坛、精品藏书展和第十届书香古里阅读节系列活动;加强白茆山歌人才队伍培养,创作一批精品节目。加快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巩固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有序开展五星级文明户评选,不断提高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

聚焦共建共享

创新社会治理

日前,古里镇湖东村累计拆除隐患和违章建筑4.47万平方米,清理建筑垃圾约8.2万吨。在全面清理的基础上,湖东村对农户翻建划分了16个组团,在充分听取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制定规划方案,优化宅基、村道布局,突破原有宅基间距狭小、村道狭窄的遗留难题。目前,其中6个组团方案已完成村民签字确认,启动联片翻建工作。

古里镇将持续强化安全发展理念,全面巩固提升“331”专项行动,持续拆除存在消防隐患的违法建筑。建立健全常态化巡防机制,全面推进“安居超市”工程,建立出租居住房屋信息采集、隐患巡查等闭环工作机制,加快企业集宿建设,保障企业用工和外来务工人员住房需求。按照“五统一”要求,古里镇将以社会治理联动古里分中心为平台,合理配置资源,加强部门联动,形成社会治理“一张网”全覆盖。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通过政策激励、村规民约,充分发挥乡贤、志愿队伍和社会组织力量,积极创新乡村治理体系,实现常态善治。同时,主动防范化解社会矛盾,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切实消除治安乱点,优化完善信访接待相关政策,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