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构建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对话市交通运输局党委书记、局长唐志军

文/本报记者 张怡心

“常熟要实现高质量发展,最迫切的是加快建设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市交通运输局党委书记、局长唐志军表示,学习贯彻好市委扩大会精神,要以“交通强市”为总目标,围绕“促发展、补短板、解难题、精管理”工作主线,着力提高交通基础设施投资效率,加快四个“半小时”通道建设,加快构建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不断提升交通运输服务能级,推进交通机构体制改革纵深发展。

记者:去年底召开的市委十三届八次全体(扩大)会议,强调要坚定不移提升城市品质能级,优化交通体系。请您介绍一下目前本市交通运输发展现状。

唐志军:去年以来,交通运输系统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坚持把握高质量发展要求,以“十项重点工作”为引领,全力构建安全便捷、经济高效、绿色智慧、开放融合的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目前,本市由4条高速公路、8条国省道构建起骨干路网,境内公路总里程达2508公里,二级及以上公路占比提升41.5%,改善了城乡居民出行环境。三环高架、昆承快速路、通港路高架等相继通车,形成了串接城区各板块、对接常熟高新区及开发区、连接各高速道口的快速路主干网;新世纪大道北延项目启动,市区与火车站片区的联系将更加紧密;G524国道莫城至相城段改扩建启动,加快本市融入苏州主城步伐;沪通铁路常熟段有序推进,南沿江城际铁路开工在即。对外交通网络的不断完善,有效提升了本市与周边地区的沟通能力。

1月10日上午,随着铺轨机将最后一节轨排缓缓放置到道床上,沪通铁路常熟段工具轨铺设完成,与张家港段顺利合龙。照此进度,2020年可以实现全线通车的目标。放眼全市,三条铁路集聚发展,沪通铁路常熟段完成主体施工,高铁常熟站开工建设;南沿江城际铁路常熟段初步设计获批;通苏嘉甬铁路常熟段线位站位方案基本确定。

记者:市委书记周勤第在扩大会上指出,要对照中央和省委、苏州市委最新部署要求,振奋精神、永不懈怠,保持定力、抢抓机遇,创新突破、转型提升,推动改革再深入、开放再扩大、目标再提升、思路再优化。在交通运输体系建设过程中,是否遇到什么难题,又是如何破解的?

唐志军:常熟交通人坚持解放思想,创新思维方式,攻克了许多工程难点问题。年前刚刚通车的通港路高架,在建设过程中就始终把绿色发展摆在突出位置,不仅在选线上充分拟合老路线形,集约用地,还合理利用老路废弃材料,减少取土场及弃土场土地占用。G524快速化改造保通公路建设采用永临结合的理念,只需稍加改造即可作为主线道路使用,实现资源集约节约利用。建设中不仅运用项目管理、实验室远程智能管控、混凝土拌和站管理、基于物联网的路面智能管控等应用系统,在重要工点还开展BIM技术综合应用,有效整合资源,提高项目管理效能,实现数据互融互通。

2018年7月,通港路快速化改造工程的关键节点——跨常浒河主线高架桥顺利合龙。高架桥是重建的常浒河大桥的组成部分,也是其中的施工难点所在。常浒河大桥总长176米,设计为上下两层共三幅桥梁,形成“品”字。但是,由于高架桥较高,下层又有桥梁,交叉作业难度系数高,项目部经过多次探讨研究,最后决定高架桥施工采用公路建设中较为少见的托架法工艺。此举有效解决了上下干扰的问题,也确保了整个工程的顺利推进。

记者:交通出行关系千家万户,老百姓非常关注今后的交通发展规划,请问接下来有哪些思路和举措?

唐志军:今年,我们将贯彻落实扩大会精神,全力构建高质量的综合交通网络体系。对接上位规划,加快形成铁路、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普通公路相辅相成的多层次道路交通体系,实现与周边区域更高水平互联互通。全力配合推进沿江高速互通、沪通铁路、南沿江城际铁路建设,加快通苏嘉甬铁路规划落地,完善铁路线位与站房设置。同时,要继续推进行业治理与生态保护,紧盯港口码头整治提升,持续做好扬尘和水污染防治,有效整合港口岸线资源,加快绿色港口建设。

今年,通港路快速化改造全线建成通车,新世纪大道北延三环至常昭路段高架主线部分完工,将启动常昭路至海虞镇路段建设,启动G524国道锡太路以南至相城段快速化改造主体工程,完成常昆线改扩建,推进新园泾路(文学街)、沙蠡线、锡太公路路灯照明、常台高速公路常熟东互通改扩建等工程建设。做好常台高速公路常熟高新区互通新建、青墩塘快速化改造、342省道西段改线、西三环快速化改造、辛羊线东延、广济路北延等项目储备。配合开展沿江高速扩容、申张线常熟段整治等工程前期,协助做好《苏州港总体规划》修编。

记者:如何进一步满足当前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出行需求?

唐志军:我们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提升交通出行便捷度与舒适度,引导发展多样化的班车客运服务模式,实现与轨道交通的错位互补发展;完善周边城市的区域直达客运网络,大力发展城市通勤车、定制班车、短途驳载等新型服务业态;完善公交网络,提升服务水平。

今年全市将继续实施2019年公交场站基础设施建设及完善工程,启用琴湖公交换乘站,新建常熟高新区永旺公交首末站1处,完善改造公交客运站和首末站停保场及用房3处。启用公交大数据平台及公交智能调度控制中心,整合完善常熟行APP、微信发布平台,丰富公交智能化移动支付方式。对接上位规划,深化城市轨道交通线网布局研究。以“平安交通”三年行动计划为抓手,加强部门联动,特别是交叉监管领域的联合监督检查,进一步强化旅游市场、校车安全、“两客一危”领域安全生产工作,持续提升公众出行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