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营造平安稳定社会环境 ——对话市政府党组成员、市公安局局长吴建伟

文/本报记者 杨之洲

“新一年中,市公安局将以增强百万常熟市民安全感和满意度为工作目标,为本市打造高质量发展特色优势,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常熟,营造平安稳定的社会环境。”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市政府党组成员、市公安局局长吴建伟表示,市公安局将坚定不移地压降警情案件、提升破案打处、夯实基层基础、推进科技强警,着力提升维稳、公共安全监管、队伍管理和警务保障能力。

记者:去年,全市上下大力开展“331”火灾隐患整治专项行动,公安部门在行动中发挥了主力军的作用。今年,“331”行动依然是政府工作的重点,市公安局将如何推进“331”行动?

吴建伟:今年,市公安局将按照“巩固、规范、提升、长效”的总体思路,要在深化拓展工作上下功夫。市公安局将持续推进隐患的整治工作,在去年的基础上,将整治范围拓展至九小场所和小微企业,努力扩大“331”行动成效。要在长效管理上下功夫,结合“安居超市”工程,在隐患的发现、采集、上传、整改、验收等环节上形成闭环工作,形成“331”行动的长效管理机制。要在宣传上下功夫,努力落实企业、房东、业主等群体的主体责任,调动好其他市民群体的积极性,形成共建共治的格局。还要在落实责任上下功夫,通过专门的考核、问责办法,督促各地各部门层层压实责任。

记者:在推进“331”专项行动的同时,市公安局作为社会治安生态建设的主力军,将如何做好相关工作?

吴建伟:在快破大案、要案的基础上,市公安局将把面广量大的民生小案当成大案来破,在全市派出所推广“即时破案”工作机制,充分利用破案“黄金24小时”,做到快处警、快研判、快侦办和快抓捕。在嫌疑人赃款、赃物还没有来得及出手或刚出手时,最大限度为人民群众追赃挽损。“即时破案”机制运行以来,全市24小时内破案122起,抓获嫌疑人148名,破案效率和社会效益显著提升。

“即时破案”机制能够取得实效,离不开基础数据的信息化建设。市公安局在基础数据的管理上取得了突破。通过创新研发数字门牌管理系统,以数字门牌为纽带,实现了全市实有房屋、实有人口、实有单位信息全绑定。市公安局将继续在数据深度应用上做文章,继续扩大数据的维度和关联度,不断挖掘数据在防范、服务、管理方面的潜力,推动公安工作由被动向主动转型升级。依托数字门牌系统,市公安局将着力推动更广、更深层面的数据共享,全力打造服务民生集群阵地,打通服务上的“最后一公里”,真正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记者:市公安局将如何围绕市委、市政府“促发展、补短板、解难题、精管理”的工作主线来开展工作?

吴建伟:为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十二字工作要求,日前,市公安局已对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弱项进行了细致的排查梳理。从排摸情况看,目前,最突出的就是打击防范通讯网络诈骗和压降道路交通亡人事故这两大问题,这也是2019年要重点破解的两大难题。

在打击防范通讯网络诈骗方面,在继续加大打击力度的同时,重点将在防范宣传上下功夫,破解防骗宣传入脑入心不强的问题,让老百姓摒弃以往“骗子虽多,我能识破,不会上当”的旧观念,进一步提升群众的防范意识。

在压降交通事故方面,交警大队将进一步加强警情、事故的分析研判,滚动排查道路隐患,特别是结合深化文明交通大整治、大提升行动,对一些重点交通违法行为保持“零容忍”的态度,持续加大路面查处和宣传曝光力度,引导全社会共同关注交通安全、文明参与交通。

2018亮点回顾

2018年,全市违法犯罪警情同比下降7.6%,刑事发案同比下降3.7%,实现“十一连降”的目标。刑事案件破案率实现“八连升”的目标,领跑苏州大市。

通过强势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市公安局打掉了黑社会组织1个、恶势力犯罪集团4个、涉恶团伙5个,成功破获全省首例“软暴力”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破获公安部目标案件5起。破获通讯网络诈骗案件242起,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565.8万元;重拳出击整治社会丑恶现象,破获涉娼涉赌刑事案件47起,抓获娼赌犯罪嫌疑人241人;严厉打击环食药领域违法犯罪活动,破获环食药案件54起,成功破获公安部督办网络售假案1起,捣毁假药仓库4个,查扣假药案值近千万元。

市公安局牵头“331”整治专班实体化运作,全面打响了消防隐患整治攻坚战,全市火灾起数同比下降25.8%,财产损失同比下降70.42%,三类火灾(“三合一”、出租房、电动车)总数同比下降51.5%。在治隐患、去存量的同时,市公安局大力推动实施“安居超市”工程,在出租房屋消防隐患常态长效管理建设上迈出关键一步。牵头落实市政府关于在城区三环高架以内及其他重点部位禁放烟花爆竹的规定,取得良好效果。全年查处交通违法行为197万起,查获毒驾14起、醉驾734起、酒驾889起,交通死亡事故、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19.4%和18.9%。

便民举措更加贴心,全年累计受理出入境业务10.86万人次,办理异地居民身份证2.39万张,办理各类许可服务事项20.39万件,窗口服务满意度测评始终保持在99%以上。建成了机动车业务“一站式”服务大厅,成立交通事故综合调解处理服务梅李分中心,推出了微信预约办理车管、居住证等业务,方便市民群众。全力打通公安服务“最后一公里”,在全市9个乡镇派出所设立港澳自助签注机,将交通违章处理权限下放到19个派出所。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