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强化法律监督回应民生关切 ——对话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夏军

文/本报记者 葛洁

“新的一年,市人民检察院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检察工作新的时代坐标,按照市委和上级检察机关部署,围绕‘促发展、补短板、解难题、精管理’工作主线,充分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全力推进平安法治建设,全面打造过硬队伍,为推动我市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日前,常熟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夏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记者:去年,常熟市人民检察院获评2018年度苏州市先进基层检察院,在全市机关绩效考核中获评优胜单位。新的一年,市人民检察院有哪些重点工作和新举措?

夏军:2019年,常熟市人民检察院将进一步围绕市委中心工作,紧扣“促发展、补短板、解难题、精管理”工作主线,充分履行检察职能,深入谋划发展举措,全面护航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检察机关将深耕主业,强化法律监督,推动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优化理念,服务社会综合治理,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度运用枫桥经验,防范和化解社会矛盾,充分发挥检察机关职能,开展全类型犯罪预防,降低刑事案件发生率。

记者:今年,市委经过充分调研,确定了“促发展、补短板、解难题、精管理”工作主线,能否从检察职能的角度谈一下如何“促发展”?

夏军: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是新时期检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工作的重心。检察机关将进一步发挥办案职能,依法严格打击各类刑事犯罪,惩治和预防各类犯罪,保障经济社会稳定、健康发展。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严厉打击各类危害民生民利犯罪,聚焦“健康中国”战略部署,持续推进“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围绕网络餐饮、校园餐饮配送、“阳澄湖”大闸蟹销售等领域开展专项检查,全面保障百姓“舌尖上的安全”。检察机关还将充分聚焦社会综合治理,针对社会关注的难点热点问题,加强产权司法保护,优化企业营商环境,并结合办案职能,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供党委政府决策参考。

记者:检察机关是公共利益的代表,而公益诉讼是落实检察机关公益保护的重要职能,近年来也取得了突出的成效。能否请您针对公益诉讼工作,具体介绍一下?

夏军:公益诉讼是检察机关的新增职能。新的一年,检察机关将加大办案力度,对污染环境、破坏公共利益的行为作出震慑。紧盯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等领域的重点、难点问题,坚持主动监督、智慧履责,服务保障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助力“331”“233”“散乱污”专项整治,充分守护虞城的绿水青山。同时,加强公益诉讼“等”外探索,进一步根据上级部署和立法精神,对严重侵害公益、群众反映强烈、普通诉讼又缺乏适格主体的,依法审慎而积极的开展工作,创新发挥公益诉讼公共利益保护职能,切实服务常熟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2018亮点回顾

2018年,常熟市人民检察院持续深化检察改革,充分履行检察职能,全面提升工作质效,在年度绩效考评中名列前茅,获评苏州市先进基层检察院。

常熟市人民检察院坚持服务发展大局,依法严把批捕关、起诉关,批准或决定逮捕1010件1393人,提起公诉2081件2759人。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各类黑恶势力犯罪,依法批准逮捕26件59人,提起公诉6件32人。成功办理全省首例“软暴力”型黑社会性质组织案、苏州首个恶势力犯罪集团案。报送的《关于我市涉黑涉恶刑事案件的调研报告》获得苏州市委领导、常熟党政主要领导批示。

市人民检察院自觉把公益诉讼融入党政中心工作,出台《关于服务“污染防治攻坚战”打造长江经济带生态典范城市工作的十二条意见》,推动构建齐抓共管综合治理格局。全年共办理民事公益诉讼案件27件,同比上升50%,索赔环境资源损害修复费679万余元,办理的长江口垃圾倾倒案被评为“全国检察机关十大法律监督案例”。在办理非法捕捞类刑事案件中,市人民检察院发现,长江流域存在禁渔期干流区域划分不明确等问题,对此,检察机关通过检察建议,推动省海洋与渔业管理局出台规范性文件,明确长江干流范围。

在严格司法办案的同时,市人民检察院坚持把新时代新要求作为检察工作发展的新动能,把握民生需求,主动贡献检察智慧。检察机关不忘传递司法温情,打造“国家司法救助智慧平台”,开辟网络众筹、义工组织和社会团体帮扶等救助渠道,构建“1+N”多元化司法救助体系。创新探索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后检察机关参与社会治理新机制,开展检察环节全类型犯罪预防,积极为党委政府提供决策参考,获得上级检察机关肯定并在苏州范围推广。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