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抓项目促发展补短板谋振兴 辛庄镇全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文/本报记者 徐鹤

“新的一年,我们将围绕‘促发展、补短板、解难题、精管理’工作主线,紧扣‘对接上海、融入苏州’战略部署,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攻坚克难、创新实干,全力打造产城融合创新引领示范区。”辛庄镇党委书记芮卫国说。

突出产业提质增效

推动经济发展

辛庄镇坚持把大力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作为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的突破口,引导和支持中小企业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的发展之路,并且取得一定硕果。该镇的苏州晶洲装备科技有限公司获苏州市“瞪羚计划入库企业”“专精特新培育企业”“苏州市工业设计中心”等多项荣誉,也成为了2018年常熟唯一入库瞪羚计划的企业。

2019年,辛庄镇将围绕产业发展定位,不断壮大智能制造、清洁能源、日化医药、精密机械四大特色产业集群规模。坚定不移抓好项目推进,加快汇科正远、晶洲装备、博涛机电等新签项目供地,关注冷井科技、鲁花二期、电航电子等在建项目工程进度,力争全年工业投资超10亿元。年内完成创晋(辛庄)智能制造产业园主体建设,加快启动临港常熟科技产业园、东部科技康养小镇规划建设。紧密对接各类意向性项目,加强优质项目储备,确保全年10只项目签约落户。辛庄镇还将以科技创新加快动能转换。充分发挥企业科技创新主体作用,重点培育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企业,全年力争新认定省级高新技术企业8家、省科技型企业10家。利用科技镇长团资源,深化与科研院所产学研合作,力争全年申报省科技成果转化项目5项、省工业重点研发项目4项。继续做好苏州大学国家技术转移中心(辛庄)产业化基地建设和辛庄科创中心国家级孵化器提升工作,优化科技企业创新创业载体,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促进质量效益双提升。

优化村庄人居环境

推动乡村振兴

去年10月,辛庄镇潭荡村对区域内冯家上、浦田甲、周家宅基和塘灌里4个自然宅基开展了“组团式”村庄环境综合整治,既消除了隐患,又保证了村民的获得感。整治涉及4个自然村落的213户农户,计划投资3000万元左右,预计今年5月可全面完工。工程规划新建6米宽的主路11条、拓宽原有道路共计16000平方米,新建公厕4座,铺设宅间雨水管6.8千米,新增绿化6800平方米,增设停车位295个。

辛庄镇将村庄人居环境“233”专项行动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基础工作和具体抓手,结合农宅翻建常态化管理,抓好违建管控、“散乱污”治理、基础设施配套等工作。坚持以自然村落为单位,加快推动农宅移位、组团翻建,注重田园风光保留,加大对村内公共区域、宅前屋后环境的整治,实现村庄环境整洁有序,实施闲置土地软化和复耕复垦,形成独具韵味的乡土特色风貌,全年力争完成30个以上自然村(组)优化提升任务。辛庄镇还将持续完善城镇公共配套建设,加快启动建设集镇中部功能拓展区,高标准打造现代化新城。逐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有序推进城乡道路提档升级。

强化公共安全理念

推进社会治理

日前,辛庄镇组织执法力量对洞港泾村隐患建筑进行依法整治,整治面积约7000平方米。2018年,辛庄镇拆除消防隐患违建57万平方米,拆除隔离11.7万平方米,拆除铁栅栏4.9万平方米,开展联合执法268次,其中民宅综合整治拆除隐患建筑45.1万平方米。

辛庄镇将继续深化“331”专项整治,按照“除隐患、保安全”“去污染、优环境”“腾空间、促转型”“立规矩、管长效”四大目标,认真落实常态长效管理清单,持续推进三类突出隐患排查整治,确保有患必除、除患必尽。加快探索“2+N”疏导安置模式,全面排摸存量住宿资源,高标准完成济丰包装集宿楼改造项目。积极探索出租居住房屋“安居超市”工程,构建出租房屋日常巡查、隐患上报、派单整治、核查验收等工作闭环,从源头上堵住出租房屋监管漏洞。

辛庄镇还将结合“233”专项行动,深化各村(居、场) 民宅综合整治,持续加强“两个创建”“三个优化”“三个提升”建设,彻底消除火灾隐患;进一步提高垃圾清理效率,细化清理安排,切实保障各点位垃圾及时清理处理。将组织力量反复排查民房、企业、商铺等隐患场所整改到位情况,确保消防设施齐全完好、消防通道随时畅通,重点加强商场、超市、网吧等经营性场所和小微企业消防检查;全面落实“安居超市”工程,实现出租房动态化监管,加快隐患整改,保障监管到位。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