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对话市司法局局长金健峰

文/本报记者 葛洁

“新的一年,市司法局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为打造高质量发展特色优势,建设‘强富美高’新常熟营造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和优质的服务环境,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日前,市司法局局长金健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记者:作为今年机构改革中重新挂牌的重要职能部门,新挂牌的司法局和之前相比职能有何不同?

金健峰:改革后,市司法局和市政府法制办公室职责整合,重新组建市司法局,作为市政府工作部门。重新组建的司法局职能可以概括为一个统筹、四大职能,即以全面推进依法治市为统筹,扎实履行行政立法、行政执法、刑事执行、公共法律服务四大职能,实现了立法、执法、司法、普法各环节全面贯通,对推进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记者:今年,市委经过充分调研,确定了“促发展、补短板、解难题、精管理”工作主线,能否从“解难题”的工作方向,谈一下司法局今年工作的主要目标?

金健峰:市司法局将建立公共法律服务与市委、市政府重大事项的联动机制,在“解难题”上发挥积极作用。积极深度融入我市社会治理中,紧扣服务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出现的社会难点、热点问题,建立由相关职能部门组成的联席会议制度,加强沟通协调,共同研究服务措施和办法,综合运用行政、司法等手段推动难点问题化解。围绕环境保护、拆迁扫尾、资产重组等重点领域,在党委政府领导下,组建专项法律服务团队,律师、公证等专业力量及时介入,参与县南街重整项目、拆迁扫尾等重大事项的处置工作,推动重大事项依法妥善解决。

记者:在“解难题”的工作中,全市的律师和法律服务工作者都加入其中。那么,市司法局将如何推进引导这样一个庞大的群体真正发挥作用?

金健峰:“解难题”对律师及法律服务工作者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市司法局将找准关键、突出重点,引导他们在“解难题”中发挥积极作用。对此,市司法局领导班子将率先垂范,既挂帅又出征,每个专项法律服务团队都由一名局领导牵头成立,并带动团队成员扎实开展工作。作为行业主管部门,市司法局将加强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坚持党对律师工作的绝对领导,以党建促进律师队伍建设,引导大家在“解难题”中发挥积极作用。同时,组建专项法律服务团队,实质是为律师等专业人员提供了一个载体,引导大家在解难题、干实事中,锻炼服务本领,拓展服务领域,提升发展能力。

2018亮点回顾

2018年,常熟市司法局紧密围绕年初工作部署,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努力争创人民满意的服务型司法行政机关,为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被省人社厅、司法厅联合表彰为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先进集体。

全市共有各级各类调解组织764个、专兼职人民调解员2307名,各类人民调解委员会共组织纠纷排查13724次,调处纠纷17455件,调处成功17452件,调处成功率为99.98%,共劝阻群体性上访54起381人次,防止矛盾纠纷激化113起,无因工作不到位引起的矛盾纠纷激化、群体性事件,筑牢了维稳第一道防线。

市司法局积极参与公共安全事件处置,在“3·31”“4·15”“5·6”等事件发生后,第一时间成立律师服务团,根据指挥部的统一部署积极配合做好善后处置,发挥律师专长提供“一对一”心理安抚、法律解答和赔偿谈判,为事故的快速处理提供建设性的法律建议,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肯定。

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以普法责任制落实为重点,以宪法学习宣传为统领,不断培育崇德尚法社会风气,顺利通过“七五”普法中期考核验收,被推荐为全国“七五”普法中期先进县(市、区)。打造以案释法“日周季”品牌,“每日一案”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全年推出256期,阅读量超过38.6万人次。实施“重点+全面、线上+线下、阵地+活动”宪法宣传“3+”行动,在全市10万中小学生中开展“学宪法 画宪法”少儿画信比赛,开展“笔墨丹青宪法情”法治书画展等。建成沙家浜“法与生活”互动体验馆,设计“虞山法治之旅”,实施体验式、互动式法治教育。打造特色法治文化阵地,建成东南实验小学网络普法、古里中学交通安全等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形成“一镇一品”“一校一特色”的普法品牌。建立法治文化作品库,在第十四届全国法治动漫微电影作品征集展播活动评选中,我市获优秀组织奖,是全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县级市,《法律援助撑起弱者一片天》《依法统计需要您》分获宣传片、微视频、公益广告类一等奖和三等奖。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