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技术进步更好推进教育公平 ——访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王嘉鹏

常熟日报讯(记者 陈燕)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李克强总理向大会作了政府工作报告。5日至6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常熟世界联合学院创办人、董事会主席王嘉鹏和其他代表一起审议了报告,本报第一时间对他进行了连线采访。

王嘉鹏认为,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是一份求真务实、催人奋进的好报告,让人印象深刻、深受鼓舞。“总理在报告中多次提到‘坚持’二字,例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等。这让我感受到,政府工作报告反映了各方诉求,汇集了各方智慧。”他说。

王嘉鹏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了今年经济社会发展总的要求,并提出将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尤其是在减税降费方面要推出一系列切实可行的举措,比如将制造业等行业16%的增值税率降至13%、全年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近2万亿元等,这些都将为经济平稳运行创造有利条件。同时,报告指出,在民生方面也将推出一系列惠民举措,例如中央财政教育支出安排将超过1万亿元,医疗方面降低并统一大病保险起付线等,这些政策的推出将更好地保障和改善民生。“这些举措充分体现了政府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和打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战的决心。”王嘉鹏说。

作为教育界的全国人大代表,在聆听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的过程中,王嘉鹏也重点关注了报告中与教育发展相关的内容,包括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发展“互联网+教育”、持续抓好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落实等。过去一年,王嘉鹏一直在关注一个由世界联合学院毕业生校友创立的“支教中国2.0”公益平台。运用互联网通讯技术,平台上近200名支教志愿者与中西部山区孩子之间只相隔一块屏幕,就可建立实时稳固教学联系。在王嘉鹏看来,教育的本质离不开老师,而应用现代科技手段,可以实现一对多人、甚至是一对多个地区的实时互动式教学,让偏远地区的孩子拥有更优质、多元化的教育资源。

在王嘉鹏的支持和推动下,中国常熟世界联合学院的不少师生利用课余时间通过线上平台分享传播知识。同学们还成立了专门的社团,与中西部教育欠发达地区的中小学校联系结对,除了利用假期到当地开展支教活动,还在网上建立了长期的在线课程体系。有了探索实践的基础,今年,王嘉鹏将这项工作的应用推广写进了“两会”建议,探索思考未来如何让技术进步更好地推进教育公平,社会各界可以提供哪些支持。他坚信,随着5G技术的成熟应用,未来将有更多新技术融入到教育中。

王嘉鹏还对报告中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深表共鸣。“我认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离不开人与人、国与国之间的理解和信任。这需要一代代人的努力,尤其是为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青年人创造共同学习和成长的机会和环境,这也正是中国常熟世界联合学院一直在探索中国化国际教育的题中之义,希望这样的教育能对推动世界和平与可持续发展发挥更大的影响力。”王嘉鹏说。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