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带上哈达圆梦江南 内蒙古寻亲者辛广萍找回她的“常熟额吉”

图:辛广萍(左)与生母蒋云娣相见。

图:辛广萍(左)与生母蒋云娣相见。

文并摄/本报记者 杨婧

上世纪的“三年自然灾害”让不少家庭的孩子出生以后就被遗弃到上海周边,几千个孤儿面临死亡威胁。周恩来总理和时任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政府主席乌兰夫商量,决定把这些“国家的孩子”送到草原,而辛广萍就是其中之一。草原上的额吉们悉心照料这群孩子,让他们在陌生的土地上健康快乐地生活着。六十年过去,跨越时间的长河,辛广萍回到江南,与她的“常熟额吉”团聚。

内蒙古锡林郭勒与常熟尚湖镇王庄南坝村相距1800多公里。3月7日上午,辛广萍经过八九个小时的奔波终于回到了这里,和85岁的老母亲蒋云娣第一次深情相拥。此刻,尽管彼此语言不通,但千言万语都抵不上母亲慈爱的目光以及温暖的怀抱。

辛广萍和丈夫身穿内蒙古服饰,手持哈达,步履缓缓地走来。蒋云娣的泪水一直在眼里打转:“我做梦也想不到,能把这个女儿找回来。”

蒋云娣说,当时是困难年,家里揭不开锅,生了孩子奶都喝不上。想着给小女儿“周凤英”更好的生活,她和家人坐着渡轮来到上海,把孩子放在了复兴中路的一个楼道内,并在孩子的口袋里留了一张小纸条,上面写着出生年月和姓名。

在辛广萍的记忆里,草原上的额吉对自己非常好,可对自己的身世只字不提,所以至今她仍不知道自己的出生年月,因为携带的那张小纸条在领养时早就不知所踪,她身份证上的所有信息都是养父母重新编的。直到2006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她获悉了自己可能来自江南,于是通过当地的寻亲志愿者组织,一直努力地寻找自己的出生地和家人。好多年过去了,一直没有传来好消息,可家人的支持就是她最大的动力。年岁渐长,她落叶归根的心情越迫切,终于在几个月前,她知道了自己的家就在江苏常熟。

辛广萍的丈夫李宝顺出生在内蒙古,两人从恋爱开始就一直在寻找江南的亲人。李宝顺特别能理解妻子的感受,他说:“她做梦都在找,希望可以找回自己的亲人,从来没有放弃过。她很坚强,把所有的失落都放在心底,我知道只有寻回亲人她这辈子才能真正不遗憾。”

辛广萍和丈夫不仅带来了哈达献礼,更为母亲送上了一个银碗,寓意幸福安康。而蒋云娣也在女儿回来前,早早布置好了新床,激动地好几夜没有睡好觉。草原上的额吉经常会说:“长生天在看着我呢。”辛广萍也觉得所有的都是缘分,让她拥有现在的一切。“是草原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感谢党和政府的政策,也特别感谢常熟江阴两地的寻亲志愿者,让我们这些孩子回到了自己的家……”辛广萍说,这次想在母亲的家中住上几天,好好看看,与自己的兄妹一起聊聊家常,感受割不断的骨肉血脉之情。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