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使用耳机正在损伤你的听力 重视养成良好用耳习惯

文/本报记者 张雨嘉

日前,世界卫生组织发布数据称,目前全球有约11亿年轻人(12至35岁之间)正面临无法逆转的听力损失风险,个人音频设备音量过大是造成风险的重要原因。市第一人民医院耳鼻喉科主任顾黎安说,近年来,门诊上也接收到越来越多突发性耳聋患者,这和现在人们不注意用耳护耳有着一定关系。

如今,游戏厅、KTV、酒吧、音乐节、广场舞等娱乐场所和活动充斥着人们的日常生活,人们处在嘈杂环境下的时间也逐渐变长。许多人缺乏保护耳朵的知识,平时不注意科学用耳,听力也在无形中下降了。虽说,听觉随着年龄而退化是正常的,但如果年轻时不注意保养,过度用耳,那就会加速听觉的衰退。如果有经常耳鸣的症状,便可能是耳朵发出的求救信号,听力已经受损。如果再不重视,甚至会导致突发性耳聋,短时间丧失平衡能力,导致永久性听力损伤。因此,顾黎安提醒广大市民千万不要长时间戴着耳机听歌看剧,更不要在嘈杂环境中长时间使用耳机。

经常使用耳机听歌的市民要调低音量,确定个人音频设备的听力安全水平,在安静环境下将其音量设置在不超过最大音量60%的舒适水平;要控制使用时间,每人每天戴耳机的时间应控制在1小时内;不要用硬物掏耳朵,耳屎作为人体外耳道分泌物,一般可被自动排出,有些人习惯用硬物掏耳朵,容易碰伤耳道与耳膜,进而造成感染;买耳机最好选择降噪耳机,最好是高质量的入耳式或者头戴式耳机,这样可以降低背景噪音,让使用者可以听到较低音量的声音。

此外,良好的生活习惯也很重要。要注意饮食,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等慢病会对耳朵造成损害,影响耳朵供血,进而损伤听力。儿童则要预防感冒,一旦感冒,咽部、鼻咽部、咽鼓管黏膜就会水肿、充血。这时,患者就会觉得耳闷、耳鸣、听力减退。

顾黎安建议市民随时注意检测自己双耳的听力,可以通过一些听力测试APP进行自我检测,也可到医院来进行电测听检测。一旦发现自己的听觉出现异样,一定要及早到医院进行检查治疗,越早治疗,治愈的希望越大。发现异样超过10天再来医院治疗,治愈的概率就会很小。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