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不断提升城乡生态环境质量 今年本市计划新增绿化面积40万平方米

文/本报记者 冯碧珩

3月11日,碧溪新区江堤路跃进圩区域内,3台挖掘机正开足马力进行作业,一旁绿化工人配合着机械推进平整土地的工作。空地上准备种植的树木整整齐齐排列着,从12日开始,它们将陆续被种植到这片区域,成为护卫长江沿岸生态防护体系的“守卫者”。

这里正在进行的是长江沿岸(碧溪新区段)江堤植树造林工程。碧溪新区建管所所长夏敏丹介绍,此次碧溪新区涉及的项目区域面积为9000平方米,计划种植超过1000棵的落羽杉、池衫。项目自3月2日开始动工,前期进行了清障、平整工作,从3月12日开始树木将陆续种植到位,预计到3月底可以完成全部任务。

长江沿岸(碧溪新区段)江堤植树造林工程是今年常熟重点实施的长江大保护常熟沿岸造林绿化项目内容之一。按照计划整个项目将在12公里的江堤两侧种植绿化,涉及区域包括海虞镇、梅李镇、碧溪新区和常熟经济技术开发区。项目将坚持因地制宜、适地造林原则,综合考虑防汛、固堤、生态、景观相融合,同时,结合农村环境优化提升的推进,实施规划建绿、见缝插绿和路旁、河旁、村旁、宅旁“四旁”绿化,推进岸线村庄绿化美化,把长江沿岸绿化建成绿色生态长廊,改善长江生态环境。目前部分成熟地块正加快开展场地清障、平整等绿化种植前期准备工作,部分宜绿地块已开始绿化种植,预计整体工作将于5月底全面完成。

今年,常熟全市绿化工作将持续坚持“林地、绿地、湿地”三地融合发展理念,按照整体绿化与彩色化、珍贵化和效益化相结合要求,继续开展国土绿化建设,计划新增各类绿化面积40万平方米,完成省级“三化”绿化示范村创建2个,不断提升城乡生态环境质量。截至2月底,全市各地已经完成各类绿化面积建设16万平方米,完成进度40%。目前,各镇、街道、板块结合植树节活动正在加快推进重点绿化项目建设。

近年来,常熟在生态绿化建设中,不断提升城市绿化品质,提升城乡生态环境质量。去年全市新增、更新各类绿化面积104.5万平方米,其中新增各类绿化面积57.6万平方米,完成常浒河北侧绿化和慢行道工程、漕泾绿地、肖泾游园等一批游园改建工程15.9万平方米。在古树名木保护方面,常熟为全市111株长势衰弱的古树建立季度巡查制度,对濒危古树采取针对性科学复壮新技术。去年,本市还调整完善了城乡绿化属地管护巡查考核机制,有效提升了绿化管养水平;强化风景名胜区资源保护监管和生态补偿考核,指导风景区管理机构完成界址立桩工作。同时还推进园林绿化废弃物垃圾处理项目建设,启动了常熟市园林绿化信息管理系统基础信息监管提升工作;强化绿化行业管理,理顺涉绿审批事项工作流程;抓好绿化行业安全监管工作,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实现了安全生产年度工作目标。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