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专项行动提升人居环境 支塘镇两个村4月进入验收阶段

常熟日报讯 (记者 邹磊)日前,支塘镇结合“331”专项整治行动和美丽乡村建设实际,以凤泾村和长桥村为试点,启动村庄人居环境“233”专项行动。通过项目的实施,凤泾村和长桥村将实现农村住房空间布局、村庄基础设施配套和村庄整体风貌的优化,村庄人居环境、村民自治能力和村庄用地节约集约水平的提升。

3月8日,记者在凤泾村蒲善泾区域看到了如火如荼的建设景象。工人们按照规划图用砖块将原本残破的村道修整铺平,在空旷处建设停车场地。村庄边是一汪碧水,河堤上精心设计了生态驳岸,修建了木栈道,在绿化的映衬下显得生机盎然,居民们在这里休闲、健身。不远处,一排排民宅墙面洁白,其中有两户正在翻建。经过统一规划和设计,翻建后房屋结构和采光均能更好地满足村民需求。同时,村里还预留了复耕复垦的菜园地,供村民将来种植蔬菜瓜果。

据凤泾村村委会主任王利娟介绍,在“233”专项行动中,村里通过积极创建无违法建设村组和无“散乱污”村组,挖掘零星建设用地,盘活存量集体建设用地并实施复耕复垦。项目实施过程中,村里对两户宅基地进行了规划移位,清理整合出5亩多建设用地用于复耕。为了让村庄配套设施更完善、村庄面貌更整洁,村里还进行了公厕建设、墙面白化、村庄绿化以及破损路面修复。村里收购农户的存量旧砖,用于铺设健身步道和河道两侧的砖砌围栏。

“重新布局翻新后,村里的路好走了,环境也变好了。”村民郁丽丹说,经过村庄环境综合治理,村民们的生活的确便利了许多,不仅有专用的停车场,也有了散步的好去处。老房翻建以后不仅住得更加舒适,也免除了纠纷和隐患。

记 者 了 解 到 ,在 开 展“233”专项行动之前,凤泾村对蒲善泾区域19组的47户农户进行了专项行动申报,结合现有村庄建设用地完成了农村住房规划定位方案编制,并就住房宅基地定位召开了户代表会议。村里还对蒲善泾河道进行了清淤、边坡整修和沿岸污水收集,拆除了隐患建筑,为专项行动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

目前,凤泾村和长桥村已基本完成环境改善、配套完善、村庄治理,并组织实施了农宅定位方案,整体进程已进入收尾阶段,4月份将接受验收。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