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三社联动”让大家庭活起来 兴隆社区创新治理模式提高服务质量

时间:3月11日

天气:晴

地点:兴隆社区

文/本报记者 杨之洲

兴隆社区成立于2003年3月,下辖40个居民小组,实际居住7500多人。在这个“大班级”里,兴隆社区艺术团是名副其实的“文艺委员”。社区通过对艺术团的培育,形成了以社区为平台、以社会组织为载体、以社工专业人才为支撑的“三社联动”社区治理新模式。今天是我在兴隆社区蹲点的第一天,刚来就看到了“文艺委员”的表演。

在社区活动室里,艺术团的乐队正在排练,吹拉弹唱一齐上阵,好不热闹。据艺术团负责人闫德兰介绍,乐队仅是艺术团的一小部分,经社区扶持、培育,艺术团还拥有合唱队、舞蹈队、腰鼓队、戏曲队、舞龙队等10多支队伍,团员近百人。艺术团已成为深受辖区老年人喜爱的一块活动阵地,也进一步调动了社区居民参与社区活动的积极性,改变了彼此相遇不相知、相知不相识的尴尬情况。2018年5月,兴隆社区艺术团旺龙舞龙俱乐部在市民政局注册,成为全市首家社区注册的俱乐部。

成立至今,艺术团的10多支队伍每周错时排练,周一乐队排练,周二合唱队排练,周三、周四舞蹈队排练,周五舞龙队排练……一周七天,每天都有排练,一年有上百场公益演出。艺术团不仅在兴隆社区开展了全民健身月活动、庆国庆迎中秋文艺汇演、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等系列活动,还联合中南南苑社区开展了“七一”歌会活动,在沙家浜风景区、联盟村、洩水村等地开展了各种形式的文艺活动,演出足迹遍及城乡各地。

在艺术团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之际,社区还开展了专业的培训工作。去年11月8日,艺术团的戏曲爱好者和旺龙舞龙俱乐部的10多名文艺骨干接受了较为系统专业的戏曲培养,表演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

在培育艺术团之余,为向辖区老人提供更为全面舒适的服务,进一步提升日间照料中心的社会化运营水平,去年12月,社区引进常熟市小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今年,兴隆社区打造的“城市小书房”——亲子阅读推广项目正在落实。通过引进“天天阅读”这家社会组织,社区希望打造一个供居民亲子阅读交流的平台,增进亲子关系,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营造良好的阅读氛围。

今后,兴隆社区将进一步做好“三社联动”工作,提高服务质量,提升社区居委会的管理能力,在满足居民需求的同时提高居民的自主管理意识,培养他们的自治观念。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