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为民爱民增强群众获得感 民政部门以改革创新引领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常熟日报讯 (记者 徐鹤)2019年,市民政局将牢固树立“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紧紧围绕市委“促发展、补短板、解难题、精管理”工作主线,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主责主业,明确目标任务,强化责任担当,找准工作着力点,推动民政工作高质量发展。

2019年是中央脱贫攻坚行动的关键一年。市民政局将充分发挥社会救助的基础保障作用,立足精准精细救助,切实提升最底线的民生保障水平,兜好底、救好急、扶好贫,助力脱贫攻坚。今年,市民政局将扩大救助政策覆盖范围,探索将符合条件的重病人员、精神(智力)3(4)级残疾人以单人户纳入低保,对通过合法劳动带来收入增加而不再符合条件的低保家庭完善低保缓退政策;探索制定困难家庭收入弹性认定办法,适当扣减符合条件的家庭刚性必要支出。市民政局还将健全精准救助体制机制,探索开展社会救助审批权力改革试点工作,推进“大救助”信息化平台建设,建立低收入人群数据库,健全“救急难”主动发现机制,全面提高便民、惠民服务水平;进一步拓展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救助渠道,形成社会救助社会化品牌项目各镇(街道)全覆盖;探索开展针对因病因残致贫对象的“惠民扶贫保险”,进一步减轻贫困大重病患者家庭经济负担。

截至2018年底,全市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达33.13万,老龄化率为31.02%,意味着本市已进入深度老龄化社会。今年,市民政局将立足养老事业改革,着力扩大最基本的社会服务供给。具体而言,将抓紧制定扶持养老服务社会化发展的相关政策,修订完善《常熟市老年人优待办法》,通过政策引导和资金扶持进一步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更好地调动社会资本参与的积极性,充分发挥政府、国企和社会力量作用,共同推动养老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年内,全市至少将新增2家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至少完成虞山街道颐养院的公建民营改革任务,此外还要做优居家养老服务。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补助对象已扩面至本市户籍80周岁以上老年人,实现与苏州大市并轨。各镇(街道)将会同服务提供商进一步拓宽渠道,加大政策宣传力度,让更多市民知晓政策、享受政策。全市将开展居家养老服务质量评估,发挥考评“指挥棒”作用,进一步丰富服务内涵,提升服务质量,切实为老年人提供优质、多样的居家养老服务,引导更多群众自费购买服务,带动自费市场发展。

专项社会事务管理工作政治性高、全局性强,是党中央、国务院授予民政部门的神圣职责,涉及千家万户和民生福祉。2019年,市民政局将立足服务效能提升,不断规范专项行政管理。民政局将深化惠民殡葬改革,加大《常熟市骨灰堂管理办法》的落实力度,研究制定绿色惠民殡葬相关政策,推动镇级公益性骨灰堂改(扩)建和殡仪服务中心建设,引导群众文明办丧、绿色办丧,稳步推进移风易俗;实施殡仪馆火化设备、配(变)电设施升级改造,提升殡葬服务能力。民政局还将加强地名管理保护,全面开展镇级地名规划编制,持续推进不规范地名清理整治,认真落实平安边界创建任务;积极实施地名普查成果转化利用,出版《常熟市标准地名图集》,组织开展《常熟市地名录》编纂;广泛开展吴文化地名宣传,推进地名保护。另外,民政部门将优化流浪乞讨救助管理工作领导体制,推进婚姻登记场所规范化管理和信息化建设,着力提升管理服务水平。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