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对症下药”与“日常保健”并重 虞山街道开展南福山塘专项综合整治行动

常熟日报讯(记者 陈瑜琳)3月11日上午9时,虞山街道联合市给排水管理所、市市政设施养护所出动10余人,分两组对报北、报南、菱塘、张坝社区在南福山塘东侧违章建筑中的排水情况进行排摸,为下一步南福山塘专项整治工作顺利推进提供依据。

南福山塘全长8.7千米,属市级河道,在区域防洪排涝、水资源、水环境、通航等方面起着重要作用。南福山塘虞山街道段长3.278千米,东起北门翻水站,北至三环路,流经李桥等8个社区,是城区主要引水通道,沿线支流主要有大步浜、花园浜、张家浜和报慈浜。目前河道污染问题突出,主要是因为周边居民生活污水直排河道,影响了水质,而沿岸乱接私接的排水管又影响了河道美观。根据2018年水质监测资料,城区省考断面李家桥新桥断面水质均未达标,主要超标因子为溶解氧、氨氮、总磷,现状水质为劣V类,与2020年全面达到III类水的水质目标仍有差距。

根据《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条例》《苏州市河道管理条例》《苏州市排水管理条例》等相关规定,虞山街道要求城镇排水设施覆盖范围内的排水单位和个人将污水排入城镇排水设施,在雨水、污水分流地区不得将污水排入雨水管,在城市河道管理范围内禁止直接排放生活污水。2018年,为改善河道水质,虞山街道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对两岸餐饮单位、重点排水户等开展了联合综合整治。

尽管治河措施多项并行,治理力度也未减弱,但生活污水还在悄悄入河,污染问题不断回潮,治理成效不显著、不长久。

2019年初,虞山街道先后组织召开南福山塘整治协调会、南福山塘沿线整治会议,围绕市政府提出的“拓”“拆”“接”“纳”“管”整治要求,狠下治河决心,加大治河力度,制定整治方案,落实责任部门,强调部门联动,正式启动南福山塘专项综合整治工作。

由于南福山塘河岸线较长,污水排口较多,城中村情况比较复杂,虞山街道水利水务科、环境保护科、建设管理科、综合执法局联合出击,分类分区域对两岸直排口、企事业单位生活污水排放情况、城镇居民生活污水排放情况、商业餐饮情况、违章搭建情况进行调查摸底,由村级河长通过发放公开信、上门宣传等方式,做好整治前的宣传发动工作,为整治提供前期保障。同时,街道分设宣传协调、环境综合整治、餐饮及企事业单位整治、区域截源控污4个专项整治工作组,对整治问题进行全程跟踪督查,实时掌握整治进展,强力推进整治工作。

目前,治河工作正如火如荼地进行,沿线大步浜、张家浜2个简易厕所整治方案已经明确,整治工作正在进行;沿线重点用水单位洗车场排查工作已经完成,整治工作近期即将启动;餐饮、商圈整治同步推进;沿线违章搭建清理整治工作即将启动。此外,张家浜北民宅生活污水接管项目已经开工建设,南福山塘沿线闸口桥区域生活污水收治工程即将开工。

治河犹如治病,不仅需要对症下药,还要加强日常保健。虞山街道印发了5000份《致南福山塘沿河居民的一封公开信》,在沿线社区进行入户宣传,增强居民的环境意识,呼吁大家不向河道排放生活污水,不向河道倾倒生活垃圾,不在河道旁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不断规范居民的环境行为,共同维护河道环境。街道充分发挥村级河长、百姓河长的作用,鼓励引导社会公众参与河湖管护,提高社会力量参与意识,实现社会引导全民参与的目标,推动河湖管护取得长效。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