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课后服务解决“三点半”难题 ——记者探访星城小学和大义中心小学试点

文/本报记者 葛洁

摄/本报记者 李献

放学早,下班晚,孩子放学该去哪里?长期以来,“三点半”难题困扰着不少家长。3月13日,本市公布了《常熟市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将在全市推行课后服务,努力解决“三点半”难题。目前,各校正在进一步研究具体细化落实方案。

课后服务主要面向公办小学学生正常放学后家长接送确有困难的家庭,重点保证小学低年级学生家庭。目前,星城小学和大义中心小学已试点开展课后服务,那么试点工作情况如何?记者进行了采访。

picture

picture (5)

图:学生们正在参加课后服务。

孩子高兴家长放心

3月14日16时15分,已经过了放学的时间。星城小学图书馆内,34名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正在安静地看书、写作业。课后服务从15时40分开始,到17时30分左右结束。值班老师主要负责维持秩序和学生安全。孩子们可以做作业、看书或者下棋。

像这样的服务,在星城小学已经试行了一年。早在2017年9月,学校发现全校1700多名孩子中,有一小部分家庭确实存在放学后的接送困难。如何为家长排忧解难,学校开展了摸底调查。2018年春季,星城小学党支部启动“四连四促”连心工程书记项目,全校26名党员志愿者轮流对因家长晚接而放学后长时间滞留在学校的学生进行集中管理,统一看护,全公益服务。

朱俊荣是首批享受课后服务的学生之一。每天放学后,他就来到指定教室报到、签名,然后自觉地开始做作业,多余的时间和同学看书下棋,等待母亲卞明霞的到来。卞明霞对这项服务称赞不已,“我爱人在外地工作,我在海虞镇上班,每天下午四点半下班,开车回市区要半个小时,通常到学校是五点十分。”她说,自己面临“三点半”难题,学校的服务刚好解了燃眉之急。“有了老师们的看护,我觉得特别放心。”

今年春季,本市将全面推行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星城小学结合实际,在先前开展志愿活动的基础上,全校100多名教师都参与到课后服务中,并将看护指定教室改在了更为宽敞的图书馆,每天安排2人值班,组织同学自主阅读,自主完成作业,自主预习、复习等,有效解决了部分孩子放学后的托管难题。

实践并非一帆风顺

在星城小学课后服务的实践中,并非一帆风顺。人员安排上,全校共有党员26名,每天安排1人值班,每人每学期要轮到三四次。如此一来,遇到值班党员当天有政治学习、业务学习或是外出听课等,需要临时安排别的党员顶替,这对学校来说,管理面临考验。值班时间上,学校最初将看护时间设定为16时至18时。但实践证明,17时30分 后,一 般只剩一两名学生。因此,2018年秋季,学校将服务时间调整至17时30分。

对教师来说,课后服务无疑延长了工作时间。2018年试行时,党员们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职教师主动参与,纯属公益服务。今年,全校教师更是全员出动。学校也本着人文关怀的角度,明确教师确实有困难的,可以提出来,由党员干部顶上去。然而,没有一名教师提出不参与,大家都愿意共同参与和分担,努力安排好自己的家庭,共同为孩子们服务。“有一位怀孕的教师,4月份要临产了,上周五还挺着肚子坚持课后服务值班,在忙完了一天的教学工作后照常值班至五点半。”星城小学校长董亚琴说,老师们都已经把课后服务当成了常规工作,始终将关心学生健康成长作为首要职责,努力为家长排忧解难。“老师们真的挺辛苦的,也很不容易,”学生家长孙科说,“现在这项服务还是免费的,如果今后需要适当收费,我也很支持,毕竟孩子放在学校里家长最放心,去外面找托管机构麻烦不说,成本更高。”

首要关注校园安全

3月6日起,大义中心小学的学生们每天15时30分放学后,低年级的小朋友就会组成一个36人的临时班,由3名老师看护管理。根据方案,服务时间为每周二至周五放学后至17时30分。服务以自主阅读、预习、复习、完成作业等内容为主,做到不补课、不集中辅导、不加重学生学业负担,保障每个孩子的健康成长。

作为本市第二家试点课后服务的学校,大义中心小学在制定常规《实施方案》的同时,还特别制定了应急安全预案,对服务中可能发生的各类安全事故设定了详尽的处理办法,进一步加强对课后服务的安全管理,防止意外事故的发生,确保课后服务活动安全有序开展。

截至发稿,各校的课后服务方案都在陆续酝酿出台。有家长希望,学校可以配备更多的老师,为更多的孩子提供作业辅导,或是兴趣班培训。对此,市教育局回应,课后服务的具体开展,以学校组织、校内教师参与为主体,同时学校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充分利用好各类校内外资源,积极争取社会支持,聘请校外专家、离退休教师、志愿者等参与服务,促进学生健康发展,禁止变相集体补课、上课。服务工作本着“成本合理分担”的原则多方筹措经费。待上级课后服务收费项目和收费政策出台之后再实施收费。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