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城市文明无小事

戴晏

自3月11日起,常熟交警部门对驾乘人员向车外抛洒物品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电子警察”抓拍,此举一出让不文明行为更难有机可乘。

文明无小事,小事见文明。文明不是一个空泛的“大课题”,它体现在个人生活中的方方面面,挤公交时能否主动让个座、过马路时能否为行动不便者搭把手、驾车开夜路时能否文明使用远光灯,这些细小琐碎的事情,最能反映出一个人、一座城的文明程度。令人遗憾的是,在日常生活中,仍有很多不文明行为不能被完全避免,诸如不随地吐痰、不破坏公共设施、不乱扔垃圾这类基本行为准则,仍然有人不能够完全遵循。

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抓拍、处罚等措施行之有效,大获支持,它们固然能够起到对不文明行为的强制约束作用,但真正要从根源处约束这些行为,需要依靠每个人心中的文明意识和道德自律。在文明面前,自律比他律更为重要,我们不妨把“电子警察”抓拍这一措施的出台当成是对自我的一次鞭策与警醒,从而在生活中时刻告诫自己养成文明的习惯,莫忘文明的细节,成为城市文明的践行者和守护者,促进全社会文明氛围的形成。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常熟之所以能获得全国文明城市的美誉亦是得益于每一位市民为之所作的贡献。在身负荣誉的同时,我们肩上的责任也比以往更重,只有不断提高自身的文明素养,于细枝末节处高标准、严要求,才能让城市文明的风景常驻常新。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