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建立交流机制共促家乡发展 周勤第在深圳参加常熟籍代表人士招商座谈会

常熟日报讯(记者 陈燕)3月17日,市委书记周勤第在深圳参加常熟籍代表人士招商座谈会,介绍家乡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请大家为常熟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关心支持常熟的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中国工程院院士、深圳大学光电工程学院教授范滇元,中国科学院院士、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所长徐义刚等常熟籍代表人士参加座谈。

周勤第表示,亲不亲,家乡人,常熟的发展离不开在外的常熟籍人士的关心、支持和参与,市委、市政府希望与各位常熟籍人士加强交流,建立更加畅通的沟通交流机制,目的也是希望常熟人为家乡多作贡献,共同促进家乡发展。

周勤第介绍,当前常熟正全力以赴做好四件事。一是交通工程建设。即“4个半小时”,要加快形成对接上海、苏州主城区、无锡硕放机场,以及内部板块到常熟主城区的半小时交通圈。二是产业布局。常熟正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同时积极更新理念、拓展思路,在土地资源有限、环境承载能力有限的情况下,提出布局城市经济。其一是数字经济,要探索数字如何服务经济转型发展、政府社会治理、百姓生活各方面,在产业布局中要突破人才资源和数据来源的问题。另一个是氢能源汽车产业,常熟发展氢能源汽车产业有优势、有基础,落户常熟的丰田研发中心是丰田在全球的最先进关键技术研发基地和最大规模研发中心。三是城市片区开发。常熟将琴湖片区、城铁片区、西部片区三个片区作为开发重点,将导入新的产业,注入发展活力,更好服务城市经济发展。四是“四大更新”。即做好农村住宅翻建更新、村庄基础设施完善更新、城中村自主更新、既有建筑改造更新等工作,让百姓居住更加安全,城市风貌得以保护,同时通过业态改变来支撑经济转型。周勤第希望各位常熟籍人士常回家看看,继续关心家乡发展,多与家乡党委政府和部门联系,建立良好的沟通机制,共同为家乡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在观看常熟城市形象宣传片、听取常熟营商环境介绍后,各位常熟籍代表人士在座谈中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和专业领域,对政府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创新创业、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等方面提出了建议。大家纷纷表示,常熟市委、市政府各项发展举措让人振奋,大家将一如既往关心关注家乡发展,为常熟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招商座谈会前,周勤第一行拜访了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感谢招商局集团一直以来对常熟发展的关心和支持,特别是在常熟琴湖片区开发中领导有方、推动有力、操作有序,有效保障了项目进度。周勤第说,今年常熟提出围绕“促发展、补短板、解难题、精管理”主线开展工作,尤其是要抓住长三角一体化机遇,建设“4个半小时”立体交通体系,依托现代交通体系吸纳和集聚更多优质资源到常熟,打造数字化科技新城。他真诚邀请招商局集团常来常熟考察投资。

李建红说,常熟提出的“促发展、补短板、解难题、精管理”工作主线,贴合发展实际,尤其是在推进攻坚扫尾中创新手段,以月度定目标,作风扎实、效果显著;“4个半小时”目标明确、措施有力,体现了对民生事业的关心。他说,招商局集团资源丰富,业务集中于交通、金融、城市与园区综合开发运营三大核心产业,物流解决方案、长三角布局也是长项。招商局集团与常熟的合作很多,在现有项目推进中将加强沟通、确保质量,同时还要继续拓展合作渠道和空间,实现互利共赢。

周勤第还在华为公司高级副总裁夏健陪同下参观了华为总部。华为在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智能制造、机场可视化服务等领域多有探索,周勤第参观了智能运营中心、全球制造运营与指挥中心、云数据中心等。他说,常熟正布局打造数字经济,以此更好地服务经济转型发展、政府社会治理、百姓生活各方面,希望能与华为加强合作,互利共赢。夏健表示,华为愿意为常熟融入长三角一体化作出贡献,推动与常熟在数字经济领域形成战略合作。

市领导陆文明、张建强、雷波出席活动。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