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推动常熟商务高质量发展 ——对话市商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陶俊明

文/本报记者 杨之洲

“新的一年,市商务局将站好自己的岗,做好自己的事,全力推动常熟商务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市商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陶俊明表示,市商务局将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精神,充分发挥部门职能,服务好板块基层,突出做好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工作,狠抓各项任务落实,全力争创一流团队、一流业绩、一流形象。

记者:在新形势下,请您介绍一下,市商务局将如何探索商务创新新路径,助力常熟经济发展?

陶俊明:围绕长三角一体化、长江经济带战略,“一带一路”倡议和外贸优进优出、“走出去”、开发区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市商务局将紧密结合常熟实际,认真学习研究并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相关部委、省、市陆续新出台的各项政策措施,让常熟在新一轮改革开放中抢得机遇,分享政策红利。同时,积极融入长三角、接轨大上海,推动相关板块与上海、苏州等先进开发区(园区)的产业、平台、项目对接合作,重点承接好上海等东部沿海大城市产业溢出效应。继续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投资贸易合作,推动苏州(常熟)中亚班列常态化运行。市商务局还将着力完善全市商业业态布局,结合编制《常熟商业发展报告 (2019年)》的契机,全面分析和掌握常熟商贸业最新发展状况和存在问题,深入研究常熟商贸业发展的相关对策和解决方案,统筹优化全市商业业态布局结构。

记者:创新在经济增长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新的一年,市商务局将如何落实创新试点,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陶俊明:市商务局将不断强化政策创新,主动承接和争取各级各类改革创新试点,配合相关板块,在市场采购贸易、跨境电子商务、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等方面改革和试点上有成效、有建树。通过深入推进内外贸融合,结合服装城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开展市场采购货物组货拼箱业务,力争全年拼箱数量达到1000个集装箱,努力把服装城打造成为长三角最大的纺织服装类国际贸易创新高地和国际采购集聚平台。通过抓住苏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打造苏州(常熟)跨境电商试验区。制定并实施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实施方案,挖掘常熟在服务外包、国际维修服务等方面的潜能,培育具有常熟特色的服务贸易新亮点。

记者:今年,市商务局将如何实现利用外资新提升?

陶俊明:2019年,市商务局将高水平开展投资促进活动,做好市招商选资专委会日常工作,围绕汽车及零部件、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等重点产业,对照全年实际利用外资6亿美元的目标任务,强化全市招商活动的集中统筹,重点组织好市经贸招商会等三次市级层面的集中招商推介活动。将继续深化四大招商体系建设,完善督查通报制度,优化考核激励机制,激发体系自身活力,强化区镇联动成效。市商务局将不断促进开发区(园区)改革创新,发挥开发区引领带动作用,推动产业园区市场化运营及特色产业园区开发共建。市商务局还将加强招商人员培训,进一步提高培训质量和规模,组织开展好3月份招商实务和9月份开放型经济发展等2次市级层面培训活动,提升招商人员业务素质水平。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