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二月雨浇迟白玉兰 三月风吹开各色花

文/本报记者 冯碧珩

摄/本报记者 朱琪

天气转暖,常熟各处的白玉兰次第开放,提醒着市民春日已至。白玉兰报春后,常熟街巷中其他早春时节开花的行道树也都做好了准备,即将为春日点亮更多的色彩,呼唤我们开始赏春之行。

picture (6)

各色玉兰接踵而来 3月都是最佳观赏期

3月14日,环城路边大多数白玉兰树上都是繁花初绽,开得热闹,那些“迟钝”些的玉兰树也花苞初绽,眼看就要迎来盛放期。

这几天市城市绿化管理处的工作人员在绿化养护的间隙,也会特地看一眼道路边、游园里的白玉兰,看看自己辛苦一年获得的成果,激励着自己以更大的热情投入到养护工作中去。市城市绿化管理处副主任王丽芬告诉记者,环城路、虞东公路(城区段) 两侧都种植了不少玉兰花,还有各个游园里也都或多或少地种植了一些。一般来说白玉兰在2月底、3月初开始开放,花期在十天左右。今年由于2月份出现了连续阴雨天气,所以白玉兰开放的时间延后了十多天。虽然“迟到”了,不过开花量、花朵大小都没有受到影响。“虽然它花期不长,但是市民不用担心,白玉兰是玉兰花中最早开放的品种,随后黄玉兰、红玉兰、紫玉兰等会陆续开放,时间相差在十天左右。为了延长观赏时间,我们在种植白玉兰的区域,还种植有黄玉兰、红玉兰、紫玉兰等品种,所以整个3月份都是玉兰花的最佳观赏期。”王丽芬说。

为了能让这些花朵在这一个月左右的时间里能以最美的姿态呈现在市民面前,平日里绿化养护工人在管理上一点都不敢马虎。除了日常养护,他们在冬季为这些玉兰树施基肥,为它们开花提供足够的营养,在花季结束后,他们还会为树木追施肥料,为它们补充营养,确保明年能继续盛放出美丽的花朵。

红叶李迟迟艳 早樱海棠将如期而至

多雨的2月对于红叶李也造成了影响。往年进入3月中旬,长江东路、西门大街、富兴路上红叶李的叶子已经转成紫色,粉白的小花也都开始盛开,点缀其间,望去颇有意境,有风刮过时,红叶李落花飞舞,景色迷人。今年靠着前几日气温攀升,红叶李才有了一些小花冒头。“等红叶李进入最佳观赏期的时候,市民要抓紧时间前往赏看,因为它的观赏期很短。”王丽芬说。

早春赏花必然要提及樱花、海棠和桃花。今年它们会不会也因降雨而迟到呢?对此,王丽芬表示,早樱、海棠、寿星桃的观赏期都是3月下旬,近期天气比较适宜,预计它们的开放时间不会受到影响。常熟市区除了颜港街种植有早樱,三环路东环村附近也种植了一大片早樱。“颜港街上樱花虽美,但是每年到了观赏时节,会吸引众多市民前往,人多路堵,停车也是大难题。市民可以前往三环路东环村段,那儿还有一个小游园,散步时慢慢欣赏,也别有滋味。”王丽芬说。至于海棠花,花期为半个月左右,除了长江西路两侧栽种有不少海棠树以外,常熟各大游园、景区里也都有海棠花的身影,市民可以随缘而去。寿星桃花色较多,花蕾有深红色、粉红色、白色,花有红色、粉红色、白色等,煞是好看。常熟新世纪大道的昭文路至富春江路路段沿路都种植了寿星桃,其花期半个月左右。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