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优质服务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常熟高新区多措并举争创发展新优势

文/本报记者 戴晓怡

“多亏常熟高新区管委会为我们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目前我们新扩建的厂房正在办理规划许可证审批,预计今年9月份就能竣工投产。”新世电子(常熟)有限公司行政主管曾正炫指着即将开工的场地说道。

新世电子(常熟)有限公司由台湾新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常熟高新区投资设立,主要生产笔记本电脑和手机用锂电池。作为全球最大的锂电池模组厂,台湾新普科技生产的产品主要供给苹果、联想、华硕、惠普等全球大型电脑制造厂,同时也为苹果配套生产手机电池。成立以来,得益于常熟高新区管委会的协助与扶持,台湾新普科技在高新区又陆续投资成立了华普电子和太普动力新能源两家公司,2018年三家公司共计实现销售50多亿元。为顺应企业规模成长需求,2018年,新世电子开始规划扩建新厂房,在厂房扩建中遇到政策法规和办理流程等方面的问题,常熟高新区管委会负责人多次主动上门现场办公,积极协调指导企业在合规的前提下推进项目建设,为公司雪中送炭,想方设法为公司解决遇到的各种难题,帮助公司新厂房扩建方案成功申报为常熟市零地增长试点项目。

曾正炫介绍,新厂房竣工投产后公司将实现锂电池配套零部件自产,实现现地供应,从而进一步降低成本,提高利润。今年1月份,公司又和太普动力新能源规划扩产新项目,主要生产高功率锂电池组,应用于助力电动自行车,投产见效后将实现营收增长。

在帮助公司新项目顺利推进的过程中,常熟高新区管委会也积极探索创新如何为企业提供更高效的服务,电子公文网站“政企通”的建立便打通了政府和企业快速沟通的新渠道,通过建立企业信息库,制定标准化、规范化动态管理办法,每月更新信息并进行经济运行分析,及时掌握企业运行情况,及早应对苗头性问题。“通过这个公文信息传送平台,我们可以避免漏接公文或公告,还可以随时上网查看,政府还建立了微信服务群组,实现了快速有效的信息传达与沟通。”曾正炫说。

政府主动深入企业,建立快速便捷沟通渠道,帮助企业厂房扩建项目顺利推进是常熟高新区提升企业服务能力的缩影。与此同时,常熟高新区不断完善领导服务机制,积极落实领导干部领办制、重大项目特办制和投资建设代办制。常熟高新区领导干部对200多家重点企业落实挂钩服务,并结合“大走访”活动,解决企业发展各类问题;对重特大产业项目在法律法规框架下一事一议、特事特办,确保重大产业项目当年签约、当年开工;从企业注册、土地手续、报建、开工建设等环节主动融入服务,使投资效率大幅提升。企业在经营过程中遇到困难,管委会每周召开工作例会进行协调解决,对具体的建设项目,从土地平整、设计、审核、建设到投产前的水、电、气等生产要素准备,由专人全过程进行跟踪服务,确保项目早开工、早竣工、早投产。

优化服务政策是提升企业服务能力的另一重要抓手,常熟高新区先后制订出台了《常熟高新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奖励政策的实施意见》等多个政策文件,鼓励企业技术改造、扩大规模。同时,有针对性地制定出台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加强人才引进和完善政府公共服务等方面的政策措施,着力构建健全的高质量发展政策体系。在强化资本对接方面,常熟高新区还积极开展银企对接,鼓励企业通过股权融资、增资扩股等方式吸引优质资本和风险投资进行合资合作或兼并重组,加快技改,扩大生产,对有条件的企业进行上市辅导,助推产业升级。“在日益透明的优惠政策下,要让优质企业愿意在高新区投资、成长,这就要依靠我们优质高效的服务来取得企业的信任,让服务成为高新区的新优势、新品牌。”常熟高新区经济发展和统计局局长沈阳说。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