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退出高污染行业造福后代 董浜镇关停取缔108家“散乱污”企业

文/本报记者 邹磊

印染、电镀和化工是三大高污染行业。在“散乱污”整治过程中,董浜镇数家企业自觉退出高污染行业,用实际行动履行社会责任,助力生态环境的恢复和保护。日前,记者走访了其中两家主动退出高污染行业的企业。

智林村安康路65号原本有一家名为常熟市新万科染色有限公司的印染企业,现在,这里的建筑物已全部被拆除。在专项整治行动排查过程中,这家企业被发现废气无组织排放,污染空气,对周边村民的生活造成了一定影响,因此被列为市级重点整治对象。董浜镇综合执法部门对该企业的环境违法行为进行立案处罚,并要求企业限期整改。企业主动要求进行转型,退出印染行业,拆除了6500平方米厂房,腾出占用土地近8700平方米。

与新万科相类似,位于董浜镇市政社区的原常熟市建达热镀锌带钢有限公司从事的也是高污染行业,在市级专项整治重点行业之列。因为不具备整改条件,企业主动退出镀锌行业,拆除隐患厂房7900多平方米,腾出土地14000多平方米。企业负责人顾建明说,防治污染、保护环境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企业也应当自觉保护环境,为后代创造优质的生活条件。

“对腾出的土地,我们将组织有关部门清理建筑垃圾,一部分进行复耕复垦,另外一部分根据镇里的规划进行综合利用。”董浜镇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办公室工作人员何文博说。

企业自觉退出高污染行业,源于董浜镇对环境隐患企业督促力度的加大。去年,该镇结合企业类别、问题属性,对重点整治行业进行定期分析研判,建立一企一档,并逐个开展工作,避免一刀切、不统一等问题,有效地提高了整治效率。全镇全年累计关停取缔“散乱污”企业和作坊108家,整治提升42家,累计拆除隐患建筑21600平方米,区域环境质量得到有效提升。针对前一阶段“散乱污”专项整治行动中暴露出来的问题企业,镇有关部门工作人员反复上门查看整改进度,通过当面约谈和发放告知书的形式落实企业的主体责任,督促企业尽快完成整改。对整改不到位、整改速度缓慢的企业,镇里将根据整治要求采取停电措施。下阶段,董浜镇将继续深入推进“散乱污”专项整治,努力提升区域生态环境。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