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古稀老人发挥余热建设家园

时间:3月15日

天气:晴

地点:兴隆社区

文/常熟日报记者 杨之洲

在兴隆社区九里新村的出入口有一块黑板报,常常有居民会驻足阅读上面的信息。有这样的效果要归功于社区退休老人蔡建忠,自2006年退休以来,他一人承包了黑板报的出版工作,从未停歇,至今已出版了400多期。

退休前,蔡建忠喜欢浏览黑板报。那时,他每次进城办事总会驻足观看各种黑板报,也结识了不少耕耘这方园地的“园丁”。2006年1月,蔡建忠退休,他觉得与其在家闲着,不如发挥点余热,为社区作点贡献。自此他承担起了小区黑板报的出版工作,从采集内容到写作都是他一个人完成。一开始出黑板报,蔡建忠偶尔也会写错别字,有居民看到后就会提醒他,这让蔡建忠十分高兴,“这证明自己的劳动成果有人在看。”蔡建忠就更加努力出好每一期黑板报。

刚开始的黑板报内容大多是长篇大论,看的人少,蔡建忠觉得这样不行,“办黑板报就是要让居民获取黑板报上的信息,没人看还不如不办。”他逐渐改变出版风格,采用“短、平、快”的形式,一句话就把一件事说清楚。风格的改变引起了不少居民注意,大家走过时都会看一眼上面的信息,这让蔡建忠高兴不已。

“黑板报的内容都是大道理也不行,大家不爱看。”蔡建忠说,他尽量不讲大道理,黑板报的内容往往都是一些发生在社区居民身边的好人好事和社区实事,如《小区故事真不少》《五件实事一年办小区居民得实惠》《小区路灯亮了》等,还有一些社区通知或市政府号召等。他还开辟了读报栏,自费订阅了一份《常熟日报》,每日都贴在黑板报旁边,供来往居民阅读。

春节前,小区居民捡到了一位新市民的身份证,眼看快过节了,这位丢身份证的新市民可能要用它买票回家,捡到身份证的居民十分着急,思前想后,她找到了蔡建忠,让蔡建忠在黑板报上写了份失物招领。结果不出半天,失主就前来认领了,一声声“谢谢”让蔡建忠觉得自己做的事很有意义。

年逾古稀的蔡建忠不仅热衷黑板报的出版工作,在其他方面,他还发挥着余热,为社区这个大家庭贡献着自己的力量。社区防火防盗巡逻、禁放烟花爆竹巡逻……到处都有他的身影。去年,琴川街道聘请他为“七彩的夏日”校外辅导员,在暑期为社区孩子讲述常熟的革命历史。他还被聘为“琴川一席话”宣讲团的成员,讲述自己的家风建设。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章静花]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