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健康成长需吃饱更需睡饱 世界睡眠日关注孩子“欠睡”问题

常熟日报讯(记者 张雨嘉)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今年的主题是“健康睡眠 益智护脑”。

睡眠是人体的一种主动过程,可以恢复精神和解除疲劳。充足的睡眠、均衡的饮食和适当的运动,是国际社会公认的“人体健康三大宝”,并且睡眠是第一位的。中国睡眠研究会日前发布了《2019中国青少年儿童睡眠指数白皮书》,我国青少年儿童的睡眠状况评分为67.14分,刚过及格线。对于父母来说,最关注的莫过于孩子的成长问题。从孩儿呱呱坠地到渐渐长大,身体健康、学业问题、心理素质等都是家长们关心的。但是也有许多父母可能不知道孩子的睡眠质量会影响其身心健康。一些不良睡眠习惯,不仅会“偷走”孩子的成绩,也会“偷走”孩子的健康。《白皮书》显示,62.9%的青少年儿童睡眠不足8小时,初高中生中这一比例达到81.2%。常熟市第三人民医院副院长、精神科主任医师杨忠说,从《白皮书》来看,目前造成我国儿童青少年睡眠质量下降的最主要原因就是学业的压力。当然,沉迷手机和游戏也会给睡眠造成明显的影响。再者就是环境因素,嘈杂的、很亮的环境肯定会影响睡眠,父母的一些不良生活习惯也会影响到孩子的睡眠质量。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家长认为只要营养跟上了孩子就会长高,其实不然,如果孩子长期睡眠不足就会影响体内生长激素的分泌,导致孩子不容易长高。睡眠不足的孩子往往学习时精力不集中,容易减缓认知能力的发展。因此,家长、学校和社会都应关注孩子的“欠睡”问题,共同帮助他们茁壮成长,家长要时时关注孩子是否出现失眠症状,包括入睡难、夜间或清晨易惊醒、醒后不易再入睡、醒后感到疲乏或缺乏清醒感等。

失眠者有日间思睡,同时兼有头痛、心悸、健忘、烦躁等症状。如果孩子感觉自己睡得不好,白天有嗜睡、精神不佳的状况,影响到了正常生活学习,应该去神经科、心理科或者专门的睡眠门诊就诊。医生会对其进行睡眠监测,来观察睡觉的情况,并且结合症状来进行诊断。

随着现代社会的发展及竞争压力的不断增大,除了孩子,许多家长也有“失眠”的经历。但很多人并不清楚,睡眠时间因人而异,并不是睡足8小时才不算失眠,也不是每个人都需要睡足8小时,这不是睡眠充足与否的重要指标。有些人对睡眠本质不了解,认为长时间睡不好就会使人“发疯”。这些人一旦睡眠不好就变得十分紧张,使大脑的警觉程度大大提高,这反而可能发展成真正的失眠症。杨忠说,只要次日感觉精力充沛,没有不适,睡眠时间短些对人体并无多大影响。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章静花]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