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努力建设“强富美高”新碧溪 碧溪新区精准定位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文/本报记者 冯碧珩

“今年,我们将主动适应发展新常态,贯彻发展新理念,落实‘六个高质量’要求,以实施乡村振兴为主线,科学把握‘服务开发、改善民生、创新治理、维护稳定’工作定位,团结协作、凝心聚力,努力建设‘强富美高’新碧溪。”在说起今年工作时,碧溪新区党工委书记王钢表示,通过全区上下努力,2019年将努力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增长5%左右、实现村级财力增长8%以上等工作目标。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这几天,台太兴业 (常熟)食品有限公司正在加紧为即将实施的迁建生产速冻、保鲜、干燥、水煮真空、盐渍蔬果、调理食品及速冻薯类食品项目做好前期准备工作。今年台太公司将借搬迁新址的机会,淘汰落后设施设备,大幅提高产能。新项目规划总用地面积21665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4130平方米,总投资6000万元,将引进先进的快速冷冻技术,购置金属探测仪、色选机等设备,建立检测实验室。通过项目公司将加强与周边农业基地的对接,预计每年可收购新鲜蔬菜原料30000吨,带动农业基地20000亩,连接农户4000户,增加农民蔬菜销售收入6000万元。该项目计划9月开工建设,建设工期18个月,建成后企业预期产能将达15000吨,销售总额将达1.2亿元。

今年,碧溪新区在经济建设方面将坚持创新驱动与提质增效并重,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在具体工作中,碧溪新区将全力服务常熟经济技术开发区;优化发展环境,加快企业技术革新和产业转型升级;重点做好服务业的专项治理和提档升级工作。同时,碧溪新区将积极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实施“零地倍增”行动、完善防范和化解企业运行风险预警制度。针对区域内各类闲置资源,碧溪新区将扎实推进“腾笼换凤”工作,预计新增固定资产投资5000万元。碧溪新区还将通过“退二还一”“退二进三”整合土地资源,结合“331”“263”专项行动和“散乱污”治理,深化村级工业用地整合和落后产能淘汰,加快土地资源整合,完成土地增减挂钩300亩。

■提升农村宜居度

在碧溪新区新建成的江浦公园内,每天都有众多居民前来游玩。江浦公园位于江浦路与电机路路口,这个社区公园占地面积5558平方米,园内设置了河道驳岸、小木屋、精神堡垒、景观绿化、金属小品等,融休闲、健身、娱乐等多种功能于一体。每到周末,居民徐佳就会带着儿子过来,沿着河道散步,在秋千架上嬉戏。对于碧溪新区又新增一处公园的事,她赞不绝口,她说:“这几年,碧溪新区新增了很多可以休闲游玩的公园、绿地,不但提升了我们的居住环境,而且也让我们平时休闲有了更多好去处。”

碧溪新区坚持统筹规划与精准施策并重,推动城乡发展高质量。今年碧溪新区将全面加强乡村规划、建设和管理,着力提升农村“宜居度”。期间将集中力量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不断提高基础设施配套水平。以规划为引领,优化村庄环境,统筹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村庄风貌塑造、农村住房翻建、生态环境整治、存量建设用地盘活等工作,启动第一批村庄环境优化提升试点工作。此外,碧溪新区还整合提升一批生态观光基地,致力打造“江上田园”创意休闲农业旅游样板区;投资600多万元做好区内道路框架和蒸汽管道接入等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启动高端农业招商引资工作;实施8500多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快农村三次产业融合发展。

■补齐短板惠民生

今年春季开学,碧溪中心小学的教职员工全部搬入了新校区开展教学。新校区总占地面积4万多平方米,建筑面积2万多平方米,绿化面积1.3万平方米。新校设计最大规模为8轨48个班级,可容纳学生2160名。在设施方面,新校区设有教学活动区、体育运动区、餐饮膳食区、综合办公区等四块功能区域,各区域坐落位置相对独立又有联系,利于开展各项教育活动。

今年,碧溪新区为推动民生福祉、社会治理高质量发展,将通过多元投入满足群众多元需求,着力推进社会保障、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等社会事业发展,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全力解决安全、环境、社会治理等突出问题,实现整治“常态化”。在随后的工作中,碧溪新区将启动碧溪幼儿园建设等一批校安工程,完善卫生院基础设施配套水平,提高社区卫生服务站基础服务能力。在深化文化内涵方面,碧溪新区将进一步完善场馆设施、提高非遗文化的知晓率、扩大特色群团品牌影响、加强村(社区)文化阵地建设、培育壮大志愿服务组织。此外,碧溪新区将推进专项整治常态化,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社会治理网格化。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