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融入创意元素展现江南意蕴 ——第28届尚湖牡丹花会开幕侧记

图:牡丹花会开幕式演出亮点纷呈,融入创意元素的文艺表演吸引游客观赏。

图:牡丹花会开幕式演出亮点纷呈,融入创意元素的文艺表演吸引游客观赏。

文/本报记者 陈燕

摄/本报记者 谢健

江南看牡丹,常熟尚湖来。一年一度的尚湖牡丹花会已成为常熟文化旅游的盛会、展示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今年的花会以“‘国色天香70载’——向建国70周年华诞献礼”为主题,在发扬传统文化的同时引入全新的策划理念,注重市场参与,整合多方元素,契合年轻人品位。3月30日的开幕式融“美景、美食、佳音、佳人”于一体,吸引了众多嘉宾的目光。

上海东方卫视主持人倪琳不仅作整场节目主持,还把金牌交友节目《相约星期六》带到花会现场,将于每周六定期举办尚湖“相约星期六”,为长三角地区单身青年搭建全新的交友平台。曾为张靓颖、SHE等歌手制作成名曲的知名音乐制作人吴梦奇为观众带来一场昆曲与电子钢琴交织的音乐展示,昆曲的婉转唱腔与钢琴的灵动节奏相伴,传统艺术与现代元素碰撞,引发了年轻人的共鸣。牡丹花会期间,李泉、黄庆元等音乐人还将在尚湖开设“花园人文音乐课”,分享艺术人生感悟。

虽是第一次来常熟,南通狼山旅游度假区经营负责人蔡雨栖说,尚湖牡丹花会对她而言早已如雷贯耳,主办方精心策划的开幕式就让人感觉到满满的诚意。“这样的开幕式形式新颖,浓浓的文艺气息与红色元素相融,十分正气,值得我们借鉴。”蔡雨栖说,狼山景区每年也会举办很多活动,希望能与常熟尚湖加强合作,互通联动,共同把节庆活动办得更有特色。

由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举办的“牡丹杯”首届尚湖微视频大赛的启动也成为花会的一大亮点。在观看“牡丹杯”首 届 尚 湖 微 视 频 大 赛VCR、各路媒体祝贺VCR后,原广电总局人事司副司长、中国广播电视国际经济技术合作总公司总经理李金荣详细介绍了这次微视频大赛的举办缘由。“常熟是吴文化发祥地,这里人和景美,小康繁荣,我们希望以短视频大赛的形式展示常熟的人文风貌,推出更多文旅爆款,形成常熟文化旅游新品牌。”李金荣说,将有12家媒体单位参加专业组视频大赛,业余组的作品也将在抖音、快手、微视等平台发布,体现“文旅+新媒体”的守正创新。

尚湖牡丹园拥有9大色系、300多个品种、5万多株精品牡丹,被业内誉为“江南最大的牡丹园”。由于今年雨水偏多,牡丹的开花时间比往年有所推迟,但景区内竞相绽放的樱花、二月兰、郁金香等花卉仍吸引了大批游客。市民瞿进红每年都要跟好姐妹们组团到尚湖赏花,今年也不例外。“我到周边城市旅游都看不到牡丹花,为我们常熟能办这么多年牡丹花会感到自豪。”瞿进红说。常熟一直有“上海后花园”的美誉,每年的牡丹花会自然少不了上海游客。“这边风景漂亮宜人,非常适合度假。”上海游客丁喜刚说,今年他打算在常熟住上两晚,把尚湖、沙家浜游一遍。得知常熟春茶已经上市,他还准备到兴福寺喝茶,好好放松放松。

本届尚湖牡丹花会分三个赏花期,其中3月25日至4月10左右为早花期,此时樱花、二月兰、郁金香、桃花、丁香花伴随牡丹同时开放;4月10日至4月20日左右为盛花期,满园牡丹竞相开放,各显风姿;4月20日至5月5日左右为晚花期,在花王牡丹的陪伴下,花相芍药和花后月季也悠然绽放。今年的牡丹花会在保留往年经典项目的同时,增设了众多新奇的互动体验项目,炫彩牡丹花房、神奇气泡树、货柜仓重机车展、真人抓娃娃机等将为游客带来丰富的游园体验。苏州我爱旅游国际旅行社总经理韩伟说:“不管是从前期的宣传、办节形式,还是从整体的体验度来看,今年尚湖 牡 丹 花 会 都 让 人 耳 目 一新。”他说,今年他们旅行社推出尚湖牡丹花会旅游路线后,报名活动热烈,游客输送量有望增加。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