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鲜嫩味美露尖角 本山春笋又到收获时节

picture (10)

picture (9)

picture (8)

picture (8)

文/本报记者 戴晏

摄/本报记者 朱琪

大好春光,温度宜人,常熟本山的春笋逐一冒尖,又迎来了一年一度的收获季节。

4月2日上午,记者来到三峰张鸟园茶室附近的竹园一探究竟。竹园承包人朱振明今年80岁,干这行已经14个年头,他和家人一起管理着这片面积约100亩的竹园,每年春天就是他们一家最忙碌的时节。跟随着朱振明的脚步,只见竹园里的竹子高耸挺拔,竹笋却都藏在地里,不仔细看很难发现它们的身影。“今年刚好是竹笋生长的小年,去年这时候地里的笋已经冒出来很高了,不像现在只冒出个笋尖。”朱振明告诉记者,竹叶已经开始泛黄,地里的养分都往竹竿上面跑,竹笋的长势就慢了。

从3月初开始,朱振明家的竹园里就有笋冒尖,他和儿子两个人每天早上5点多起床挖笋,直到下午才能收工。他们两人一天能挖200多公斤的笋,一般一天的销量在100到125公斤左右,在清明节期间日销量还会比往常更高一些。“每年就忙这两个月的时间,基本过了5月份本山笋也差不多要下市了。”朱振明说,竹园里本山笋的零售价在一公斤10元左右,虽然是小年,但今年笋的价格和去年相比并没有太大变化。

本山笋鲜嫩味美,但对外行人来说挖笋却不是件容易的事。朱振明扛着一根锄头,找准冒尖的竹笋,先松周边的泥土,再往下深挖,挖的过程中要特别小心,才能不破坏笋本身,等到笋露出了大部分之后,朱振明再用锄头一挑,一只完整的竹笋就挖出来了。“竹笋的生长能力特别强,只要在土壤松软的地方,即使是石头缝里也能钻出来。”说话间,朱振明便从石头堆里掘出了一只笋,他拿起笋掂量了一下,重量约莫有1公斤左右。竹笋笋尖上的笋叶呈淡黄色。“像这样的笋就是特别嫩的,适合用来做油焖笋。笋尖上已经长出绿色笋叶的相比之下就没这么嫩,但是适合用来炖腌笃鲜。”朱振明说。

每到收获的时节,朱振明家的竹园就会迎来许多顾客,追求这口时令美味的市民不在少数,还有一些家住乡镇的食客,也会特地赶到竹园里买笋。“竹园里现挖现卖的笋都是正宗的本山笋,市场上有些外地笋会通过人为的方式弄成和本山笋差不多的颜色,买的时候要仔细看看,不然就会买到不正宗的了。”朱振明提醒道。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