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村民共议制定拆除隐患方式 为优化乡村环境助力

常熟日报讯(记者 邹磊)自“233”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古里镇湖东村、下甲村通过成立村民议事小组和拆除隐患建筑等方式,为下阶段优化乡村人居环境打下坚实基础。

在湖东村西头村宅基,61岁的老党员王永元正和邻居对照着房型效果图,在自家在建的新房前讨论细节。王永元告诉记者,原本这里不少村民家的房子都比较老旧,当得知可以翻建新房时,大部分村民都很兴奋。但是村民中也有不一样的声音,有些村民因为担心重新规划后自家的空间受影响,不同意翻建。

作为全市农村住房整村(组)翻建的试点,湖东村在先行先试的过程中,让群众“管好”自己的事情,激发了村民内在动力。湖东村工作人员及时上门了解情况,反复沟通,向村民描述了一幅道清路净环境美的乡村蓝图。经过耐心细致的解释,最终打消了村民的顾虑。如今他们这个组团的40户农户中已有25户开始了老房的翻建,大家期待着今年底一起搬进新房,享受到美好的生活环境。

湖东村党委书记密春华介绍,湖东村按照地理环境和历史背景,将全村分为16个组团,并且在每个组团中都成立了村民议事小组,成员大多是村里的老党员和村民组长。他们不仅要代表村民参与项目的讨论,还成为村委会和村民沟通的桥梁,及时向身边的村民宣传解释政策,帮助协调具体问题,专项行动在充分尊重村民意愿的基础上有序开展。

截至目前,湖东村7个组团农村住房规划定位方案已完成村民签字确认,其中3个组团启动了联片翻建工作,剩下9个组团规划定位方案正处于优化及村民讨论签字确认阶段。

与此同时,下甲村正如火如荼地开展“331”整治行动,对横泾宅基多处隐患建筑进行拆除,为接下来的“233”专项行动做好前期准备。拆除现场,3台挖掘设备在不同区域同时展开拆除工作,拆违工人们紧随其后拆除门窗,清理隐患建筑内的物品。

横泾宅基有不少村民早年搭建了违章附房,用于出租、堆放杂物等,不仅存在较大消防安全隐患,对村容村貌也造成了一定影响。此次拆除工作沿下甲路纵向推进,沿着主河道淼泉塘横向展开,覆盖区域内61户违建附房,面积达5500平方米。

下甲村党委副书记沈新介绍,村里将对横泾宅基进行进一步的规划和定位,利用拆除隐患建筑后腾出的土地进行道路、公建设施和停车场等方面的建设,并在宅基规划调整方面做文章。

下阶段,下甲村将持续推进整治工作,对现存的违建附房继续进行拆除,确保在5月底之前完成全村的整治工作,之后将对整个宅基重新进行布局规划,设置绿化区域及各项基础设施,打造生态和谐、优美宜居的村庄环境。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