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开创文体旅融合发展新局面 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明确2019年工作要点

常熟日报讯(记者 戴晓怡)2019年是本市文体广电旅游合并的开局之年,日前,全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工作会议召开,作为本市文化、体育、旅游系统机构转隶组建后召开的第一次全市性工作会议,以推动新系统的融合、优化和高效为根本思路,明确2019年工作要点,标志着本市文体旅融合发展从理念走向行动,从顶层设计走向基层实践迈出了重要而坚实的一步。

以高质量发展理念

提升核心竞争力

站在文体旅合并发展的新起点,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将切实贯彻践行高质量发展理念,从坚持长远规划、保障重点工作和加强创新育新三个方向,梳理工作思路,提高发展质效,塑造文体旅核心竞争力。要扎实践行“三年”中期规划,高质量协调推进和完成《常熟市文化繁荣兴盛三年 行 动 计 划 (2018-2020年)》《常熟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和《常熟市全域旅游发展提质增效三年行动计划 (2018-2020年)》年度既定工作目标任务;合力推进核心项目建设,以虞山尚湖旅游度假区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全域旅游核心区“双区同创”为抓手,全力推进虞山尚湖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工作和沙家浜大型文旅项目建设工作,打造常熟全域旅游发展的核心区;通过制定覆盖全市、可落地、可操作的策划方案,各地认真挖掘地区人文资源、亮点、故事,各板块挖掘值得给游客看的自身特色、亮点,编印一本《常熟手册》普及常熟文化旅游知识,大力发展全域旅游。

以一体化融合思路

提升内在聚合力

作为由三个局组建而成的新部门,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将全面挖掘整理历史文化名城要素资源和脉络体系,以文化为魂、旅游为眼、体育为肌推动事业跨越发展,在推动各项具体工作的过程中探索、促进内部融合,打造常熟文体旅崭新品牌,激发内在聚合力。提升城市文体旅品位度,启动常熟文脉整理研究工程,戴逸学术馆阅览、展示空间全面建成开放,围绕“江南福地常来常熟”城市品牌开展旅游专题策划,形成系列优质主题产品,策划举办和承办具有地方特色、高规格、高水平的各级各类体育赛事,打造常熟体育竞赛品牌体系;支持文体旅游品牌创建,进一步完善“图书馆+”服务模式,推动图书馆进入旅游景区(点)、体育场馆、商场等公共场所,制订出台并试行涵盖准入、退出机制等内容的运行管理制度,着力打造“书香常熟”精致文化品牌,推进全市民宿稳步发展,年内新增2至3家民宿,确保1家获评苏州旅游精品民宿,鼓励和支持现有A级景区、工业旅游区点、乡村旅游区点提档升级打造品牌;推进智慧文体旅建设,高质量建成包括文化资讯、活动预告、场馆预约、数字资源展示等功能在内的数字公共文化服务平台“文化常熟云”,预计2019年9月正式投入上线,建成智慧旅游日常监管与应急指挥系统和常熟旅游线上总入口,融入文化、体育相关服务内容,为游客提供全域旅游资讯,让游客享受智慧化、便捷化、全方位讯息和服务,实现“一部手机游常熟”。

以全域性联动思维

提升外部驱动力

2019年,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将把文体旅工作放在全市这个大棋盘中来谋划、推动和提升,开创部门合作、城乡联动的积极局面,形成强大的外部驱动力,让文体旅事业得到好的发展,取得质的提升。加强公共文体设施建设,2019年力争实现镇(街道)24小时自助图书馆全覆盖,市图书馆24小时“城市书房”建成开放,建成2到3家高品位城市书房,全面推进文化馆总分馆制建设,实质性试运行3家以上分馆,年内力争全部挂牌;优化传统文化保护机制,全力推进重大文物维修工程,完成“言子旧宅”修复和布展,修复文学桥影娥池、恢复“影娥池水”景点景观等,并探索在这些文保工程项目中叠加旅游属性,构建常熟传统文化、革命历史传播基地和文化旅游新景点;提升公共服务标准和水平,围绕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要求,继续推进第四批村 (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等。2019年,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将按照“宜融则融、能融尽融、文旅交融、体旅互动”的工作思路,谋篇布局,真抓实干,着力做好这三大方面的工作,为推动常熟文体旅事业高质量发展汇聚新智慧、激发新动能。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