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红色先锋引领和谐街巷建设 报本社区打造“先锋街巷”党建服务品牌

时间:4月11日

天气:晴

地点:报本社区

文/本报记者 戴晓怡

“阿姨,你电瓶车要停停好,乱停要妨碍到其他车子通过的啊。”“阿伯,你遛狗绳子要牵好,16号到居委会里来打防疫针。”“哟,汪书记你们又出来巡逻了。”这是每周四早上在报本社区常见的一幕,社区六房湾党支部书记汪彩华一行人正穿梭在民居小巷和河边小道间开展平安巡逻,这也是社区打造“先锋街巷”党建品牌的一个缩影。

4月11日8点,我再次穿越过数条背街小巷来到报本社区,早晨的老城区,市井气息已经渐渐显现。走进社区居委会,汪彩华和其他三名党员穿好写有“报本社区党总支‘先锋街巷’行动支部”的蓝色马甲,佩戴好“治安志愿者”的红色肩袖,准备开始当天的巡逻。我跟着她们走过社区南市里、午桥弄、南泾堂、小塔前、小榆树头、山塘泾岸、祝家河等一条条纵横的宽窄小巷和蜿蜒的河边小道,每每看到一些需要注意的现象她们都不忘提醒一声,市民们也都很配合。一个小时后,她们回到社区居委会,写好巡逻记录结束了当天的巡逻。“居民事无小事,老年人要发挥余热,我们身为党员更应该发挥带头作用。”今年68岁的汪彩华也是社区“先锋街巷”党员志愿者的一员,除了积极参加每月15日的固定党日活动,也要组织开展支委会会议,体现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在党建引领社会治理中,报本社区结合本地历史文化,打造出了“先锋街巷”行动支部品牌,社区党总支现有党员122人,下设直属、六房湾、南门、寺南4个党支部,实现了党建网格和治理网格的两网融合。近年来,报本社区党总支以传承辖区文脉渊源、家训清风为己任,在报本街巷院户文化中注入清风孝爱、崇法和谐等新时代先锋行动理念,号召支部党员积极参与先锋街巷文化氛围构建,加强老娘舅邻里和睦、同和苑爱心助餐、平安行志愿巡逻、清风韵墨香万家等行动模块,弘扬红色先锋精神,共建幸福和谐街巷。

围绕这四大服务模块,报本社区组织开展了“传承家风家训,共筑和正家园”“墨香飘院户,清廉传万家”“书香墨韵,慧心报本”系列以及消防演练、安全知识培训、治安巡逻、送法入户、法治文化宣传等活动,营造廉洁清和的社区氛围,丰富家园感恩孝爱精神文化传承,共同建设平安法治和谐街巷。多年来,报本社区坚持“以人为本”的服务宗旨,秉承“感恩思报、初心向本”的服务理念,精准对接居民需求,开展各项便民利民服务,大力培育党员居民骨干和社会组织,整合社区资源参与社区治理。目前社区拥有一支四百人的志愿者队伍及行动支部团队,积极加入禁燃禁放、消防安全、爱心帮扶、邻里和睦、爱水护河等方面的行动中,增强了社区居民的参与感与归属感,以红色先锋为引领,激发居民的共建共享意识,共同建设和谐街巷。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