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放飞风筝安全第一

文/本报记者 杨婧

日前,市民李丽经历了惊险一幕,她骑电瓶车路过虞山公园时,没有注意到周边放风筝的人群,结果一根风筝线差点把她从车上绊倒,幸好她及时刹车,避免了意外的发生。

李丽现在回想起来还心有余悸,她说:“当时风有点大,车速不快,感觉前面有一根绳子,刹车的瞬间风筝线已经划破了自己的衣服,差一点点割伤皮肤,自己被吓得不轻。以前总觉得放风筝是项安全的运动,现在看来危险无处不在。”

市民周诚也在前不久被风筝线划“破相”。周诚表示,由于缺乏放风筝的经验,在风筝迅速上升过程中,自己用手去拉扯风筝线,结果手掌上被划出一道口子。回家后发现伤口比较深,就去医院消毒并包扎。

朱定保是常熟市风筝协会副会长,他很清楚放风筝中存在的一些危险,尤其是风筝线会成为伤人利器。他表示,风筝协会会员曾用香蕉作为样本做过试验,在风筝线轻轻拉扯的过程中,香蕉被快速切断,可见风筝线有多锋利。他建议,市民放风筝尽量选择空旷的场地,避免靠近马路、建筑群等;风筝线尽量选择醒目的颜色,方便周边市民识别注意;儿童放风筝时,需要成年人监护,选择适合他们的小风筝;市民在骑行或者开车过程中,若发现附近有人在放风筝,应控制好车速。收回风筝时,有条件的话要带好手套,不要直接触碰风筝线,以免割伤。同时,放风筝时要远离高压电线,因为一些高级风筝的骨架都是由高钛钢组成的,所以当这些风筝碰到电线时就会出现短路,导致大面积停电。若风筝不慎挂在电线上,切忌自行拿取,可以第一时间请专业人士帮助清理。“虽然风筝线伤人事件在常熟地区并不常见,但之前确实发生过市民在骑电瓶车过程中被风筝线割伤的事故。”市第二人民医院急诊室主任沈志平表示,市民若被风筝线割伤出血,要第一时间用压迫的方式减少出血量。如果伤口比较严重,应及时到医院就诊,防止细菌感染。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