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守护一江清水绘就生态画卷 本市长江沿线“三化”专项行动有序推进

文/本报记者 严婷

本月初,本市召开专题会议部署长江沿线“三化”(净化、绿化、美化)行动,并成立市、镇两级领导小组及沿江码头整治工作组。自专题会议后,连日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先后多次现场查看,排查问题,制定方案,明确责任,督查推进,努力把常熟沿江区域打造成长江苏州段生态保护的标杆段。

常熟经济技术开发区(碧溪新区)、海虞镇、梅李镇三个沿江板块及相关部门迅速行动,由一把手亲自带班对沿江码头、沿岸绿化、企业环境、村庄环境等进行多轮排查,查看问题点位,明确整改方向,并在现场排查结束后多次召开专题推进会,梳理落实任务清单,确定工作标准和整治期限,确保长江沿线“三化”专项行动在较短时间内取得大突破。

前期,通过排查共排定164项任务清单,拟定25个整治重点,目前,已有34个整治到位,全面完成45个清单任务,预计到6月底所有任务均可按计划顺利完成。

在此次“三化”专项行动中,本市坚持把生态管控、生态涵养、生态修复作为行动主线,把铁黄沙、福山水道南岸边滩作为长江生态屏障,按照“控开发、优生态、美环境”要求,做好土壤改良和湿地保护等工作,并推进望虞河、常浒河、海洋泾三条市级纵向生态廊道建设,打造全域生态保护格局。

借助此次“三化”专项行动,在长江沿线“绿化”内容方面,本市还将打造“一廊六区”长江大公园,“一廊”即生态绿色长廊,“六区”即生态管控区、生态湿地区、生态农林区、生态观光区、生态涵养区、生态修复区,通过大规模“增绿”“复绿”打造长江沿岸绿色风景线。第一轮长江沿线12公里两侧近600亩植树造林工程将在本月完成,第二轮造林绿化工程目前已完成排摸阶段,计划再新建绿化面积1110亩,总共新增1685亩,改造提升370亩,累计达2055亩。

与此同时,专项行动中的“净化”和“美化”两项内容,也将具体对长江江堤沿线村庄、江堤两侧整体环境进行整治,从而优化提升长江沿线环境整体面貌,让绿色成为本市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