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以综合考核推动高质量发展 本市获评推进高质量发展先进县(市、区)市委书记周勤第获评推进高质量发展优秀县(市、区)委书记

优质发展中的常熟城。通讯员 钱伟春摄

优质发展中的常熟城。通讯员 钱伟春摄

常熟日报讯(记者 陈燕)4月22日,省委、省政府召开江苏省2018年度高质量发展总结表彰大会。会议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以科学完善的综合考核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以党建高质量来保障和推动发展高质量,在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会议通报了全省2018年度综合考核结果,表彰了考核优秀的单位和地区。本市获评推进高质量发展先进县(市、区),市委书记周勤第被评为推进高质量发展优秀县(市、区)委书记。

推动高质量发展,常熟步伐坚实、成效显著。2018年,常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和苏州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目标定位,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大力实施“10项”三年行动计划和“10项”重点工作,经济社会保持稳中有进良好态势,充分展现了高质量发展的探索性、创新性、引领性。

创新转型支撑经济发展高质量。去年,常熟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400亿元,增长6.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11.06亿元,增长10.04%。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主导产业做大做强,汽车制造业规上产值增长13.2%,新一代汽车技术、先进材料、智能制造等先导产业产值444.8亿元。落实“科技创新40条政策”,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GDP比重2.68%,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占主营业务比重1.41%,位居苏州县市(区)前列。去年,常熟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完成产业投资180亿元,发展后劲继续增强。

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有力推动了改革开放步伐。常熟“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全面实现“3540”改革目标,“不见面”政务服务事项占91%,在省双创环境评价中位列苏州第一,营商环境指数继续保持全省第一方阵。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推进,去年新增上市和挂牌企业19家;落实41项降成本措施,降低企业成本49.8亿元;实施基础设施、民生保障、公共服务、生态环境、现代农业等五个方面150个补短板项目,完成投资105亿元。对外贸易稳中提质,进出口总额248亿美元,一般贸易进出口占比50%,实际利用外资6.7亿美元;服装城转型加快,获批新一轮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云裳小镇”入选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

城市功能品质不断提升,城乡建设更加高质量。常熟不断加快公路网络、轨道交通等通道建设,沪通铁路常熟段完成主体施工,高铁常熟站开工建设,南沿江城际铁路常熟段初步设计获批,通苏嘉甬铁路常熟段线位站位方案基本稳定。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实施,现代农业转型升级成效显著,获评全省首批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启动村庄人居环境“233”行动,系统推进环境改善、配套完善、村庄治理等工作。同时,常熟不断深化基层治理,全面运行网格化社会治理联动机制,在全省率先探索实施社会法人信用积分管理,对居住房屋出租、城市管理等领域失信行为开展联合惩戒。

城市品位随着文化建设推进得到进一步丰富。去年,常熟顺利通过文明城市省级年度测评,社会文明程度测评指数为92%。有效落实常态长效管理,“非现场执法+信用联动惩戒”获住建部推广;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百姓河长”“百姓楼长”“百姓城管”等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志愿者注册人数、活跃度以及志愿服务时间等指标均居苏州首位。文化产业蓬勃发展,名城魅力全面彰显,“文化常熟”影响力和美誉度不断提升。

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生态环境持续优化。去年,全市单位GDP能耗下降4.3%,空气质量优良率83.6%,PM2.5平均浓度38.9微克/立方米;省级以上考核断面水质达标率90%,水质优于Ⅲ类比例90%,长江干流常熟段水质达到Ⅱ类水标准,通过生态环境部水源地专项督查验收;实施太湖、阳澄湖、望虞河流域重点治污工程1553项,“畅流活水”工程16项,城镇污水集中处理率96.6%;编制《常熟市生态布局规划》,严格控制生态空间开发强度,自然湿地保护率65.3%,荣获首批“国际湿地城市”称号。同时,常熟大力开展长江环境大整治环保大提升“百日攻坚”、城镇生活垃圾分类收运处置、“331”行动、“散乱污”专项整治行动等,治理成效显著。

公共服务加快完善,推动人民生活高质量。全市20项民生实事基本完成,10个学校项目建成投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比例81.25%;启动公立医疗机构综合改革,组建3个区域医共体、8个区域医疗中心,建立27家成员单位组成的专科医疗共同体,完成4家公办养老机构改革,护理型养老床位数占各类机构养老床位比76.5%。

去年,常熟继续加强政治建设,强化思想建设,深化组织建设,狠抓作风建设,深入推进党的纪律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始终坚持以党建高质量来保障和推动发展高质量。

今年,常熟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对标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指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牢牢抓住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两大战略机遇,突出“促发展、补短板、解难题、精管理”工作主线,推进“10项”重点工作,努力办好常熟自己的事情,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