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农田里挖出明代石马 疑与支塘镇何市创始人有关

图:被发现的石马。【照片为郁新提供】

图:被发现的石马。【照片为郁新提供】

常熟日报讯(记者 戴晏)日前,支塘镇何南村村民在田间劳作时,偶然发现田埂附近有一块来历不明的石头,石头大部分都埋在土里,暴露在外的面积十分有限。察觉到这块石头的与众不同,村民立即将这一发现告知了相关部门。“这块石头周围有一些挖掘的痕迹,但具体也不知道是什么原因造成的,于是我们马上和市文物部门进行了联系,让他们来现场勘查。”支塘镇文化站站长郁新说。在与文物部门取得联系后,常熟博物馆考古部人员于次日赶赴现场,联合苏州考古研究所对该处实施挖掘、勘查和鉴定工作。

经过考古人员实地勘探发现,这块石头实际上是一匹不完整的明代石马,马头与马尾遭受了破坏,其余部分得以保留下来,马身部分的雕刻痕迹也非常明显,马鞍、脚蹬清晰可见。据常熟博物馆考古部副主任李前桥介绍,石马的出土意味着周边有墓葬的可能性比较大,并且按照明代规制,只有六品以上官员才可以立石像生,因此,石马的发现也意味着墓主的官位级别和社会地位不会很低。郁新根据《何市镇志》一书的相关记载,结合这匹石马所在的地理位置,推测其疑似与何市创始人何墨有关。

然而,经过数天的实地勘查,考古队伍并未在石马周边发现墓葬的痕迹,这匹石马现已被运往支塘镇古砖雕石馆作收藏保存。“虽然未能找到墓葬令人倍感遗憾,但石马的发现仍然为后续的寻找提供了一定线索,我们在后期会持续关注并研究,争取找到更多有价值的信息。”李前桥说。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