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新高考采用“3+1+2”模式 总分750分语数外三门统考科目不分文理

常熟日报讯 (记者 葛洁)日前,江苏省新高考方案公布,新高考科目设置将采用“3+1+2”模式,总分值由480分变成750分。2021年参加高考(2018年秋季学期入学)的高中学生,将成为迎接新高考方案的第一批考生。

新高考统考科目为语文、数学、外语3门,不分文理,使用全国卷。选择性考试科目为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6门。学生根据高校要求,结合自身特长兴趣,首先在物理、历史2门科目中选择1门,再从思想政治、地理、化学、生物4门科目中选择2门,考试成绩计入考生总分,作为统一高考招生录取的依据。参加统一高考的学生,可以用统一高考的语文、数学、外语科目考试替代相应科目的合格性考试。

高考总分值设置为750分。考生总分由统一高考的语文、数学、外语科目成绩和学业水平考试3门选择性考试科目成绩组成。语文、数学、外语3门科目以每门150分计入总分,其中外语科目含听力考试30分。选择性考试科目每门均为100分。物理、历史科目以原始分计入总分;其余科目以等级分计入总分。

考试内容依据高校人才选拔要求,以 《普通高中课程方案》、课程标准、国家和省相关教学文件为依据,科学设计,增强基础性、综合性、应用性、创新性,主要考查学生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促进学生核心素养的发展。

语文、数学、外语以及选择性考试科目的考试时间安排在每年6月。在条件成熟后,外语科目听力口语考试实行机考。

实施高考综合改革后,高考录取方式以“院校专业组”的方式,按平行志愿投档。“院校专业组”指的是某高校对考生选择性考试科目要求相同的专业(类)的组合。一所院校可设置一个或多个“院校专业组”,每个“院校专业组”内可包含数量不等的专业 (类)。同一“院校专业组”内各专业(类)对考生的选考科目要求相同。

“院校专业组”是志愿填报与投档录取的基本单位,与现行的按“院校+专业(类)”填报志愿和录取不同,新高考改革方案是按“院校专业组+专业(类)”进行志愿填报和录取。高校依据统一高考成绩以及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参考高中阶段综合素质评价,以“院校专业组”为一个招生单位,按专业(类)进行录取。

高职院校分类考试

江苏省将完善以“文化素质+职业技能”为主的多样化考试招生办法。面向普通高中毕业生、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社会人员等三类人群分别实施相应的考试招生办法。

普通高中毕业生

主要在春季进行招生录取。高职院校依据考生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合格性考试成绩,参考综合素质评价,结合职业适应性测试、本校专业培养等多种指标,按照向社会公布的招生章程中确定的录取办法,综合评价,择优录取。参加普通高考且未被本科院校录取的考生,可以参加高职(专科)统招批次的录取。

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

考生主要通过参加对口升学统一考试报考省内部分应用型本科高校,也可报考省内高职院校。未参加对口升学考试的考生,可以凭中职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参加高职院校录取。

社会人员

参加高职院校组织的综合素质评价(面试)+职业适应性测试,由高职院校综合评价,择优录取。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章静花]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