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消除疟疾谨防境外输入再传播

常熟日报讯(记者 陈竞之)4月26日是第12个“全国疟疾日”,本年度宣传主题是“消除疟疾,谨防境外输入再传播”。

疟疾是一种主要通过蚊虫叮咬传播的严重危害人体健康的急性传染病,如不能得到及时诊断和有效治疗,可危及生命,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规定的乙类传染病之一。常熟市历史上疟疾流行比较严重,经过长期的综合防治,于1988年达到了基本消灭疟疾标准,2014年通过了消除疟疾达标考核。尽管如此,疟疾防治形势依然严峻。据WH0《2018年世界疟疾报告》,2017年全球共发生2.19亿左右疟疾病例,有43.5万人死于疟疾,大部分疟疾病例发生在世卫组织非洲区域(92%),其次分别是世卫组织东南亚区域(5%)和世卫组织东地中海区域(2%)。近年来,本市前往高疟区旅游、务工、经商的居民,以及高疟区来本市工作和学习的人员也逐年增加,使本市疟疾输入风险进一步加大。

市疾控中心提醒,预防和控制境外疟疾输入再传播,市民必须加强自我防范意识。疟疾是一种可防可治的寄生虫病,发病的主要症状是发冷、发热、出汗,疟疾可通过蚊子叮咬或者输血传播,因此预防疟疾最好的办法是防止蚊子叮咬,禁止疟疾患者献血。市民出国前应当了解目的地的疟疾流行状况,去疟疾流行区旅行后如出现发冷、发热、出汗等不适症状应及时就医,入境和就医时应主动告知旅行史。疟疾确诊后,应按照医嘱全程、足量服药,避免出现复发和耐药。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章静花]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