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上情下达圆梦为民 新时代文明实践走出“虞山模式”

文/本报记者 陈燕

如何实践新时代文明?虞山街道建立起全区域统筹、多方位联动、宽领域融合导向机制,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点联动发力,传递好党委政府声音,为百姓提供圆梦服务模式,引导市民成为文明实践的受益者、参与者、组织者、传播者,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的“虞山模式”。

今年3月,虞山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点集中揭牌,首批建成“虞阅书房”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综合阵地,北门大街社区、大湖甸村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苏咏梅好人工作室、北门大街社区连心家园等1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点。这些实践场所挖掘老城区存量建筑,吸引优质社会资源入驻,为市民提供政策咨询、理论宣讲、公益便民等形式多样的服务,推出系列资源服务菜单,涵盖500多项服务内容。去年底至今,街道共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280余次,服务群众10万多人次。

位于环城东路上的虞阅书房就是新时代文明实践在点上发力的全新探索。虞阅书房从2018年5月启动策划,采用“政府搭台、团队入驻、资源整合、文化增值、百姓受益”的模式,以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为统筹运行主体,入驻社会组织等共同参与管理运行。这不仅是一个集自助借阅、文创休闲、生活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创新型阅读场所,也是街道循环发布新时代文明实践各类资源、对接各类志愿实践项目的平台。

这个平台还撬动了民主党派、新阶层人士和各企事业单位前来参加为民志愿服务。农工党一院支部副主委江燕华是一个读书爱好者,虞阅书房激发了她的公益灵感。“医疗健康服务是百姓需要的,也是我们擅长的。何不招募医院的专家走进这个空间开展志愿服务?”回去后,她立即与支部委员商量,当天晚上就敲定方案,10名农工党员每月在这里开展一次公益健康讲座。4月16日首场讲座60个听众名额全部报满。“我们上了年纪的人对健康讲座十分热衷,希望街道能够多提供这样的服务。”学前社区居民石丽娟对此赞不绝口。从3月8日开放至今,已有40多家单位争相来虞阅书房举办各类公益活动,预约日期已经排到5月底。

虞山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从点到面,内涵不断延伸。北门大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授牌后,对社区服务中心等基础资源进行了再开发,还充分发挥社区党委书记、“中国好人”苏咏梅的头雁效应,吸纳近百名志愿者主动参与10多个社区志愿服务项目,通过系列文明实践活动,筑造社区“百姓之家”,形成敬老尚贤、明德知礼、邻里守望的社区“新风尚”。

沿着党建引领、问题导向、按需对接和精准实践的试点建设路径,虞山街道还指导试点村(社区)因地制宜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众联会”,鼓励和引导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乡贤名士以及社会各界志愿服务组织加入文明实践志愿队伍,促进文明行业、文明单位与文明实践所(站)结对共建,建立“文明实践所(站)按需配菜,老百姓按需点单,志愿者按需买单”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圆梦服务模式。

文明实践为民服务、以文化人,虞山街道还把创新社会治理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重要课题,构建起全覆盖网络。今年以来,虞山街道 推 动 新 时 代 文 明 实 践“虞·新六艺”内涵建设,发挥出志愿服务在创新社会治理格局中的积极作用。

在此基础上,虞山街道建立了一套富有成效的运行机制,以组合式服务、大众化参与、社会化支撑、群众性评议加工作保障的“4+1”工作机制锻造高质量的新时代文明实践队伍。目前街道“虞·新六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支队6个系列服务分队架构完整。这些队伍以联系服务群众、做好群众工作为核心任务,引导市民成为文明实践的受益者、参与者、组织者、传播者,让文明之风吹遍虞山街道的村居院落。

新 时 代 文 明 实 践 所(站)建设试点已纳入虞山街道2019年十件大事和基层年度考核,由纪检部门牵头加强试点站建设进度的督查。聚焦基层一线、传递党委政府声音、倾听百姓需求,新时代文明实践所 (站) 正从“点上发力”到“遍地开花”,成为各类资源的集聚地,让老百姓更有获得感,让文明成为市民与游客感受最深的“印记”。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