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彻底整改长效管控保护母亲河 梅李镇迅速推进长江沿线“三化”工作

常熟日报讯(记者 张雨嘉)近期,梅李镇根据全市长江沿线“净化、绿化、美化”的具体要求,全面推进长江岸线清理、复绿、出新工作,不断提升优化长江沿线 (梅李段) 环境整体面貌。

4月3日,梅李镇组织成立长江沿线“净化、绿化、美化”专项行动工作专班,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镇长及相关分管领导任副组长,镇建设局、农村工作局、社会事业局等职能部门为成员单位。工作专班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统一协调督查长江(梅李段)沿线“三化”工作。

4月上旬,市各部门分别对长江(梅李段)沿线情况展开巡视调研。4月3日,镇党政主要领导带班,就长江梅李段开展巡江工作,对沿线环境、江堤两岸“三化”情况进行现场踏勘,现场查看海明长江基地基础设施、江堤绿化种植等情况,查看问题点位。4月7日,市农业农村局在梅李镇调研沿江地块农作物种植情况;4月8日上午,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林业局在梅李镇调研补绿整体推进情况及沙质情况;4月9日下午,副市长史红亮到梅李镇调研长江(梅李段)沿线“三化”推进情况;4月10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焦亚飞到梅李镇调研长江(梅李段)沿线“三化”推进情况。随后,梅李镇迅速跟进,召开了4次专题会议和现场会,详细部署长江(梅李段)沿线“三化”目标任务,梳理排定长江(梅李段)沿线“三化”任务清单,其中包括净化任务7项、绿化任务3项、美化任务1项。4月22日,梅李镇党委主要领导再次带班,对“三化”工作进行现场巡查,实地查看了长江(梅李段)江堤沿线植被绿化、环境卫生等情况,要求突出重点难点,因地制宜一一攻破,确保按时保质完成任务。4月23日,副市长史红亮再次带班到梅李镇进行“三化”工作巡查,查看了梅李千亩绿洲生态农林区种植平面图,实地督查各项工程进度,强调要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倒排工作时序,对已完成的任务落实常态化管理,对未完成的工程加快施工进度,确保整治落地见效。

在此次“三化”专项行动中,梅李镇以实施长江环境大整治、环保大提升“百日攻坚”行动为契机,重点做好海洋泾闸口杂船常态化管理、长江江堤垃圾清理、未利用地绿化、江堤内侧村庄环境综合整治等工作,真正做到迅速彻底整改到位,构建起环境管控的长效机制。自4月4日开始,镇农村工作局、建设局、社会事业局根据自身职能分头行动,因地制宜逐个破解问题点位存在的问题。4月8日,镇农村工作局组织召开长江沿线6户水产养殖户专题会议,要求全体水产养殖户在4月20日前拆除破旧杂乱构筑物。截至4月24日,梅李镇共出动保洁人员322人次,清理内、外江堤边坡及路面11公里,清理垃圾118吨。拆除海明农业看鱼棚等7处乱搭建构筑物约300平方米。海洋泾闸附近一处旱厕已拆除,一处旧农宅正在修缮。拆除师桥村1组农户围墙内2处彩钢棚和海洋泾闸附近一处简易房,完成1组、71组附近河道清理,补绿工作正在进行。海洋泾闸两侧地块土地整理已完成;福山水道南岸边滩综合整治一围区累计使用大挖机165台班、推土机36台班,绿化施工1185人次,已完成绿化地平整34万平方米,种植池杉10350株、女贞2990株,整地已基本完成,种植完成64%。海洋泾闸北面边滩内侧千亩生态农业区土地整理已到位,计划种植玉米、向日葵。随着一系列工作的开展,海洋泾闸口杂船管理已转入常态化阶段,采取的措施包括在入江口设置拦船索、入江口两岸安装隔离栏及监控摄像头,一旦发现入江口有杂船停泊,立即联合相关部门进行综合执法。

梅李镇不仅认真落实各项“三化”工作,还充分利用“孝爱梅李”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优势,第一时间宣传各项“三化”工作,提高群众对保护长江沿线环境的认识,形成齐心协力、齐抓共管的良好社会氛围。在清明祭扫期间,梅李镇在做好清明祭扫安全保障工作的同时,组织志愿者在思亲苑周围清理垃圾,实践并宣传环保理念。4月13日,梅李镇组织镇村两级志愿者队伍,联合市发改委、自然资源与规划局、税务局、常熟市年轻干部“行动支部”经济金融支部等开展“共护母亲河”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志愿服务活动,清理3公里沿江堤外侧白色垃圾8吨,合力维护沿江岸线整洁环境。活动结束后,“孝爱梅李”公众号迅速发布了活动信息,大力宣传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引导市民共同保护家园环境。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