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绿博公司首创常温液体发酵技术 将有机废弃物变身液体肥

picture3

picture2

picture

文并摄/本报记者 冯碧珩

垃圾分类工作的不断推进,对餐厨等有机废弃物的安全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提出了新的要求。江苏绿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通过自主研发,在国内首创常温液体发酵技术无害化处理有机餐厨废弃物,并将这些垃圾转化成改良土壤的肥料。

4月24日下午1时多,在位于董浜镇里睦村的绿博公司董浜镇处理中心分散式有机废弃物循环利用车间里,工作人员王金才打开三段式发酵箱的观察窗口,查看原料发酵情况,判断是否需要打开阀门将完成发酵的有机液体肥灌注到储液罐中。这些有机液体肥由餐厨垃圾、农贸市场的有机废弃物、可腐生活垃圾、尾菜、农作物秸秆等发酵制成。据王金才介绍,有机垃圾被倒入作业流水线后,首先进入的是四轴撕碎机。这台机器会将大块的有机废弃物以及混在其中的金属、塑料、餐具等进行初次破碎。随后,垃圾进入打浆分选机。打浆分选机把经过初步破碎的原料中混杂的塑料、金属、碗筷等无机废弃物分离出来,并进一步对有机废物进行破碎,得到纯净的有机浆料。浆料被输送到三段式发酵箱,通过添加由绿博公司筛选扩培取得的高效菌种,经过5至7天的连续发酵处理,便转化成有机液体肥并存储到储液罐中。就这样,有机垃圾得到了无害化处理,还为农田提供了绝佳的滋养物。

当天,董浜镇泥仓溇湿地农田边停着一辆绿博公司的液体肥配送车,工作人员正在向农田中喷洒有机液体肥。这些液体肥不但能改良土壤,还可以作为肥料让农作物吸收到更多营养。目前,泥仓溇湿地、里睦村的蔬菜田里都施用了液体肥,效果明显。里睦村大学生创业基地里的种植户李中奇的田块就施用了有机液体肥,他记得2017年他承包这片农田时,土壤板结,而且肥力不均,有的区域长势好有的区域长势差。连续施用有机液体肥两年以后,农田土壤情况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现在整块农田中农作物生长比较均一,而且土壤疏松,肥力也提高了。“我发现这个有机液体肥还有一定的除草效果,而且施用方便,由配送车直接喷洒,省工节本,还相当于给农田浇了水。”李中奇告诉记者,今年他和绿博公司合作,专门将一块农田作为液体肥定点试验田,生产的同时支持科研。

据绿博公司副总经理王强介绍,绿博有机废弃物液体发酵技术具有处理过程机械化程度高、处理能力可自由组合、能耗及处理成本低、资源化率高并且没有三废排放等特点,处理站规划选点也灵活,项目建设周期短、投资成本低。公司除了在董浜镇建立处理站,还在梅李镇、常福街道建立了两个有机废弃物资源化处理站,三个站点日处理有机废弃物的能力达到了60吨。近期,他们还在莫城街道建设新的处理站,这个站点投入使用后,日处理能力又将增加20吨。

为进一步提高有机废弃物处理能力,今年,绿博公司与南京农业大学沈其荣教授团队签约开展项目合作。“让专家团队帮助我们提升工艺和技术,专家们还将对有机液体肥开展长期定位试验,在粮食、蔬菜、果树等农田里验证液体肥的肥效和安全性,在常熟建立从餐厨废弃物处理到液体肥安全应用的模式。”王强表示,他们还将深入开展产业化研究,开发液体全元生物有机肥等高技术产品。项目在常熟试点成功并应用后,将逐步实现在全国推广的目标,计划用3至5年时间在全国建成推广应用处理站点200个,实现年处理餐厨废弃物150万吨、年产有机(类)肥料150万吨、年产值达6亿元的目标。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