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促进长江岸线绿色可持续发展 海虞镇推进专项整治打造生态亮点

文/本报记者 张怡心

沿着田间小径走进海虞镇宣家巷,两侧绿草如茵、生机盎然,远处的农宅粉墙黛瓦、错落有致,焕然一新的乡村景色令人身心愉悦。这场景正是海虞镇沿江“三化”专项行动取得成效的一个缩影。

在苏州市委、常熟市委下达沿江“三化”专项行动工作要求后,海虞镇迅速行动,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亲自研究部署。在4月5日召开的沿江“三化”工作现场部署推进会上,镇党政主要领导带领分管领导、各相关部门和行政村负责人实地查看了海虞镇区域内江堤沿线环境卫生、植被绿化、标识标牌等情况,并成立海虞镇沿江“三化”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下达任务书,制定时间表,为行动推进打下坚实基础。半个多月来,海虞镇各职能部门通力协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推进沿江“三化”工作,“净化”是第一步。海虞镇长江(望虞河段)区域在住渔民数量众多,船只整治正是净化长江沿线环境的难点之一。据2017年统计,该区域共有渔民85户,涉及大小船只313艘,占全市需整治登记船户总量的49.7%。海虞镇自2017年10月启动长江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工作,2018年8月全面完成了望虞河长江口杂船整治,共拆解船只235条,驶离船只99条,拆除沿岸违章建筑1000多平方米。该镇建立完善长效管理机制,加强日常巡查监管,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开展执法行动,确保不再出现新的船只停泊及其他违法、违章现象,不断提升长江沿线环境面貌。

在推进沿江“三化”工作过程中,海虞镇综合执法局前期对江堤沿线乱张贴现象开展了大清理行动,并加密了日常巡查频次,防止回潮反弹。同时,镇综合执法局向望虞河西岸摊点发放限期搬离告知书,与海事部门沟通对接向阳船厂船坞整治相关工作。目前,向阳船厂外部清水通道内相关违建已经开始拆除,月底前将完成拆除工作。镇爱卫办组织保洁力量对长江沿线道路、滩涂、绿化带的白色垃圾及枯草、杂物突击清理到位。截至4月24日,河口村张建良红木厂、唐丽芳鸡棚、邓市菜场东和31组的西瓜棚、邓市村违章搭建已完成拆除,迪枫服饰边河道清理完毕。三禾毛条厂、腾龙玻璃钢制品厂两家企业厂房评估工作已经结束,玻璃厂正在搬离。螺蛳湾、望虞河口的乱堆放、乱张贴、破旧棚架等全部清理完毕。新材料产业园污水厂原长江排口管道已完成切除封堵工作。

围绕打造“一廊六区”长江大公园的“绿化”目标,海虞镇着手大规模“增绿”“复绿”工作。镇公用事业所对长江海虞段沿线进行踏勘查验后排定补绿计划,已完成沿线树坑的挖掘工作,4月15日开始进行沿线绿化补植,计划补植黄杨球、海桐球、香樟、水杉等树种,计划在6月底前完成。村级绿化工作方面,截至4月22日,邓市村已完成三处共1150平方米的补种绿化工作;双燕庄门口已完成60平方米的填土补绿;支福妙线、望虞河闸东侧已种上水杉、香樟,望虞河闸东侧还将种植大叶黄杨、海桐球、夹竹桃等植物。针对新材料产业园的大金、吴羽、华益公司,镇公用事业所制定个性化绿化方案。目前,大金正在进行补植绿化,华益和吴羽也将于近期开工。

在落实整改任务的基础上,海虞镇立足长江沿线实际和资源优势,将专项整治与景观提升结合起来,加强芦苇湿地保护,规划建设芦苇观景区。目前,具体规划方案已委托浙江建科院进行设计。

此外,沿江“美化”工作也在同步推进中。在保证安全、环保的前提下,海虞镇对长江岸线周边的码头、厂房、储罐等构筑物进行统一出新,对沿江标识标牌进行统一油漆更新,优化提升长江沿线环境整体面貌。目前,新联厂区、支福路旁围墙已粉刷一新。北联、花庄、宣家巷、郑家巷等农宅外墙白化正在抓紧推进。海虞镇“三化”任务将于6月底全部完成,届时,长江海虞段沿线环境面貌将得到大幅度提升。下阶段,海虞镇还将进一步细化和完善整改方案,持续推进沿江“三化”专项行动,巩固提升工作成效,促进长江岸线绿色可持续发展。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