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临时“小家”设施齐全不将就 虞山街道城中村自主更新过渡房屋见闻

文/本报记者 邹磊

自虞山街道启动“城中村自主更新”以来,其首批试点区域元和村烟雨路西侧地块的进展情况备受市民关注。目前,该区域26户、近4100平方米老旧房屋基本拆除,后续施工正有条不紊进行。参与自主更新的居民生活起居如何解决,生活环境怎么样?4月25日,记者进行了实地走访。

在行灶桥堍的元和路260号,记者看到,空旷的场地已全部硬化,主要道路铺设了路砖,并实施雨污分离,沿河安装了围挡及监控,保证住户的安全,附近还单独设置了公共厕所。过渡区域内实行吃住分离,在东侧的1排厨房区域,厨具、桌椅、燃气灶一应俱全;西侧的2排居住区域,6户居民们正在各自的“家”门口休憩闲谈、修花剪草,一派其乐融融的景象。这些临时住房采用防火材料,每个房间可供三口之家使用,房间内还安装了空调,以应对夏季高温,满足居民过渡居住要求。

临近中午,家住烟雨弄1弄19号的王荷英正在厨房区域烹饪菜肴,今天亲戚到她的临时过渡房做客,她准备亲自下厨招待一番。“之前亲戚以为临时过渡房没法做饭,还准备带我们去外面吃,没想到厨房非常宽敞。”王荷英说,她是该试点区域内第一户参与自主更新的户主,“作为村里的党员户必须起一个好的带头引领作用,要让大家都知道,政府引导我们进行房屋更新改造,为的是提升生活环境和安全质量,将来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

对于临时过渡区域的生活环境,参与自主更新的户主们表示满意。“这里出行比较方便、生活设施也十分齐全,让人住得放心。而且几户人家离得近,如有老人行动不便互相能有个照应,闲暇时一起喝茶聊天还能增进邻里关系。”家住烟雨弄2弄17号的谭祖根说,两年前他家发生火情,由于房屋拥挤,没有消防通道,消防车无法进入,只能眼睁睁看着房屋被全部烧毁。这次城中村自主更新,他举双手赞成。

“元和大兴村区域涉及城中村自主更新改造的有513户,业主更新意愿强烈,我们选定了烟雨路西侧地块作为先行试点,消除安全隐患,打通消防通道,让房屋的安全质量有保障,让村民的生活更美好。”元和村村委会主任严黎说。目前,烟雨路西侧地块第一单元26户建房户,房屋拆除工作基本完成,接下来将进入房屋建设阶段。同时,街道正在加强与上级规划部门对接,对大兴村其他区域加紧规划和划分单元,做到成熟一块更新一块。

虞山街道涉及城中村房屋有3000多户,这些房屋大多是20世纪80年代建成的老房,在房屋质量、消防安全、社会治安等方面都存在较大隐患,住户们强烈要求改善现状,提升居住质量。街道将在试点成功基础上,充分发挥市民自治作用,以“一村一策”的理念合理划分更新改造单元,做好整体方案设计,在所有业主全部同意确认后,共同组织实施,通过自主更新实现城中村房屋、消防、治安“三安全”与设施配套、小区环境、城市形态“三提升”。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