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看现场样板绘美好蓝图 尚湖镇引导村民主动参与“233”专项行动

文/本报记者 邹磊

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和“补短板”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尚湖镇大力推进“233”专项行动,并以新裕村王家塘和大河村小四房作为首批示范区域进行综合改造。目前,两块示范区域的村庄人居环境有了显著提升。前不久,尚湖镇组织吉桥村、常兴村和张村村的村民代表参观了两块示范区域,带他们实地感受美丽乡村“样板房”。

在新裕村王家塘,整齐划一的民居、平整洁净的村道、富有特色的生态驳岸映入眼帘。村民们或在河边的生态步道上跑步健身、或徜徉在小游园里感受春日时光,舒适又惬意。“在改造王家塘时,我们以古色古香为理念,因地制宜地开展行动。”新裕村党委书记徐敬国说,以前的王家塘虽然缺乏公共设施,道路破损严重,河岸杂草丛生,但是保留了原始自然风貌,在不破坏原貌的基础上,村里完善了道路交通、环境绿化、公共配套等一系列基础设施,提升了村庄人居环境。“这样改造真是不错,环境又好,配套设施也齐全,关键村道宽敞好走,去哪里都方便。在这样的环境里生活,再也不会惦记着去城里住了。”吉桥村村民戴裕良说,王家塘如今的村居环境,犹如蓝图一般让他心生向往。对于开展“233”专项行动,他十分赞成,并希望自己所在的村落也能尽快进行改造,早日享受专项行动带来的硕果。

据了解,吉桥村已于近日召开了许巷郎和湾里桥“233”专项行动户代表会议。目前,许巷郎区域改造已逐步启动,预计12月份完成,改造涉及106户农户;湾里桥区域改造涉及78户农户,计划于6月份开工。两块区域将同步开展道路、公共厕所、驳岸、雨水管道和绿化建设,并对河道进行清淤,对生活污水管道进行修复,此外还将规划停车位,修建人行步道,增设文化宣传栏,总投资分别约为178万元、256万元。张村村浦巷也将于6月份启动改造计划,共涉及40户农户,总投资约为255万元。

在推进“233”专项行动中,尚湖镇始终坚持村民的主体地位,镇村两级紧密联动,通过广泛宣传、召开户代表会议等多种形式,培育和引导村民确立共议、共建、共治、共享理念,提高全民参与整治的积极性、主动性。其中,常兴村就是典型之一。

常兴村今年计划重点推进东杨婆舍、仓前巷两个项目。4月13日,常兴村召开“233”专项行动村庄规划整治村民组长会,会上就“233”专项行动的内容进行了解读,发放了村庄住房规划定位方案,介绍了专项行动的相关内容,并认真听取户代表意见和建议。村委会还通过悬挂横幅、投放公益广告和流动宣传车等方式,营造推进“233”专项行动、共建美好家园的舆论氛围。

从6月至今年底,常兴村将对东杨婆舍和仓前巷进行村庄综合环境整治工程,期间将开展道路、停车位、公共厕所等基础建设,对河道进行清淤,增设人行步道和文体设施等,并开展宅前屋后等大环境整治。整个工程涉及104户农户,总投资约为411万元。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