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杨天石做客图书馆 为市民剖析蒋介石与抗日战争

常熟日报讯(记者 陈燕)4月28日,历史学家杨天石做客市图书馆“市民课堂”名家讲坛,为市民带来题为《蒋介石与抗日战争》的讲座,介绍他的研究成果。

杨天石,江苏人,1960年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现为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研究生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长期研究中国近代史和中国文化史,著有《杨天石近代史文存》(五卷本)《杨天石文集》《蒋氏秘档与蒋介石真相》《海外访史录》等。20世纪80年代以来,杨天石长期阅读并深入研究保存在大陆和台湾的蒋介石日记的“类抄本”和“仿抄本”,多次赴台湾阅读蒋介石的“大溪档案”,多次赴美、英、日等国阅读与蒋介石相关的历史档案。2006年、2007年,他受邀两赴美国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院,阅读陆续开放中的蒋介石日记的手稿本,在广泛研究基础上出版了《找寻真实的蒋介石:蒋介石日记解读》。

蒋介石研究和抗战史研究是杨天石研究领域的重点。当天的讲座中,他向市民剖析了蒋介石在中国近代史上的地位。他综合各类翔实史料和蒋介石日记,分析了北伐、抗战、内战等不同时期蒋介石的功过是非,特别是真实还原了抗战时期蒋介石的民族主义思想和抗日决策。杨天石指出,今天仍然要研究蒋介石并且正确评价蒋介石具有重要意义,一方面可以提高中国近代史研究的科学水平,另一方面有助于发展两岸和平关系、完成中华民族统一。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