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电网调度自动化的引领者 ——记市供电公司设计公司经理钱剑均

文/本报记者 陈瑜琳

4月24上午,在市供电公司设计公司,经理钱剑均正沉浸在对一份电力工程图的审核工作中,他时而在图上勾画着,时而在图上探寻着……

钱剑均从事电力系统工作已经30年,他与电力系统通信、电力系统自动化、变电站监控、计算机信息网络等专业技术工作结下了不解之缘。如今,常熟电力系统已全面实现通信系统的光纤化、保护监控的一体化、变电站监控的无人化、调控系统的市县一体化。作为全程参与的技术人员,钱剑均对供电公司的电网调度自动化以及电力通信网的建设、运行和发展感到深深的自豪。

1989年,作为市供电局第一批通信远动专业人员之一,钱剑均全面参与常熟电网第一代调度通信、调度自动化和变电站监控工程,担负起常热供电通信及变电站自动化专业的发展重任。10多年中,他先后主持完成了5个220千伏变电站、12个110千伏变电站新建、扩建工程中通信、变电站监控系统的建设工作,同时肩负管理常热地区70多个变电站通信和监控设备的日常运行维护工作,确保无人值班变电站的安全运行。专业工程复杂繁重,钱剑均以此为学习和提高专业水平的契机,在工作中努力掌握各种系统的技术特性,严控质量关,为系统的安全运行提供了优良保证。

在钱剑均所带领的技术团队的不断努力下,电力调度自动化、电力通信、变电站监控系统不仅填补了电力技术的空白,更迸发出了巨大的发展潜力。电力调度自动化系统实现了市县一体化,调度数据网实现了二个平面的安全接入,变电站不断向智能化发展,光通信系统容量突飞猛进,电力信息网络全部安全管控。让公司在专业系统的发展中少走弯路,甚至不走弯路,是一个专业技术工作者、一个专业管理者的责任。为此,钱剑均全面研究技术方案,集专业人员的意见,选择最优方案,供上级决策。在电力工程设计管理岗位上,钱剑均经常参与专业设计讨论,提出自己的建议,为设计人员提供思路上的支持。

钱剑均深深懂得,要让自己不断适应新技术发展的需要,就要不断学习,从书本学、从技术培训中学、从知识讲座中学。他在工作中注重专业知识的积累,常与专家讨论总结,形成对本专业技术要素的概念模型,并应用这个模型分析设备的运行情况、系统的稳定情况,制定相关的专业技术管理要求,进行项目研究,组织开展技术创新活动。

钱剑均不浮躁自满,不急躁鲁莽,始终保持着谨慎细致的工作作风。他认为,一个人能充分发挥自己的专长为企业服务,与专业技术前辈的培养和支持是分不开的。因此,他把“专业技术的发展要靠新人的不断传承和创新”作为专业工作提升的方法,在埋头自己的业务之时,以培养新人为重要工作,全力支持技术骨干和技术岗位上的能手在各自岗位上快速成长。

电力人员黄海洋曾经跟随钱剑均参加配网自动化项目的建设。因为是当时本市开展的同类型项目中的首创,没有经验可以借鉴,只能靠自己摸索和钻研,这给钱剑均和同事们带来不小的挑战。与钱剑均不同,黄海洋既没有深厚的实践经验,也没有强大的应变能力,着手项目时,心里有些发慌,遇到难题甚至开始焦躁。钱剑均发现黄海洋的变化后并没有指责他,反而耐心地开导,从心理上、工作上多方面给予指导和帮助。如今,黄海洋已经成为独当一面的电力技术人员。他说,钱教授是一个如兄如父的前辈,业务能力突出,技术水平过硬,为人谦和,给后辈们做了很好的榜样,大家都以此激励自己不断努力向上。除了指导本系统的新人,钱剑均还参与公司和常熟理工学院的合作项目,给学生做毕业设计的课题辅导,帮助他们适应市场需求,为社会输送通信系统领域的人才。

通信自动化专业技术从一开始的零应用,到现在成为支撑电网运行的中坚力量,其中需要投入巨大的心力和汗水,工作中的高要求、高技术、高强度给钱剑均带来身心上的考验。在“常热110千伏移动车载变”的设计中,钱剑均记不清熬了多少个夜,持续伏案多少个小时,与技术人员探讨了多少个方案。所有这些,只是为了让电网运行达到最优化。拨云见月终有日,钱剑均的设计解决了移动车载变的通信和调度监控问题,获得了全国优秀设计金奖。

外人对钱剑均的工作不甚了解,以为只是坐在电脑前看看图纸、看看数据。殊不知,满屏的数据和图纸上细微的变化需要长时间的研究测算,这不仅需要技术上的突破,也是对身心的双重考验。面对工作中不断出现的困难,钱剑均没有想过退却,反而从中获得了找出突破口、解决问题的成就感,这也促使他在工作中再接再厉。

在公司领导、同事以及家人的眼中,钱剑均是一个对电力事业充满热爱,积极向上,在岗位上无私奉献的人。他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但他从不认为这是个人的荣耀。他说,这是电力系统专业工作者应有的担当和责任。他倾力于新技术、新工艺在能源互联网、源网荷技术、电能替代中的应用,推动着绿色能源革命,他用行动作出了最诚恳的表态。“能为岗位任务尽责、为技术发展尽力,是最让我感到踏实和欣慰的!”这是钱剑均的心声。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